廚房設計|女兒的期待是在開放式廚房裡享受烘焙樂趣,父親的期待是希望改造後的廚房女兒將來出嫁能夠經常回家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結晶鋼烤|達亦精品櫥飾   今天的標題的故事性很高,這是公司2014年時承接的案場,最近整理相片時想起那麼一段故事決定發這篇文章,某天下午餘光感覺有人在店門口徘徊,因為覺得硬是衝出去介紹會給人壓力就等待是否有意願進來詢問,後來店外的人鼓起勇氣走進來詢問一些格局更改的問題,開始這段屋主簡爸爸的小故事,案子是早期的作品那時還是攝影的菜鳥,所以相片看起來拍攝角度沒有什麼重點、畫質不佳,希望大家請多見諒,這裡我盡量用文字敘述清楚廚房設計的過程。
  屋主簡爸其實對於裝潢沒有什麼概念,起初有想要更換廚房的想法是覺得原本的砌磚式的傳統廚房過於老舊,而且幾乎沒有收納空間,當然最重要的是女兒喜歡開放式廚房,女兒跟簡爸提到想做一些烘焙類的東西需要一個舒適的作業環境及公升數較大烤箱,這些簡爸都記在心裡後便開始著手到處詢問親戚、鄰居、朋友們,一輪下來各方竟見似乎搞得他很混亂,最後在路過我們店面時決定停下腳步進門詢問,問過一些比較重點的問題(像在考試唷~)便跟著他去家中場勘,簡爸住的是屋齡蠻久的公寓,廚房原本是那種小時侯常見砌磚的流理台,說實在話除了樣式較過時跟老舊泛黃這種流理台還真的萬年不壞,內外看過一遍感覺現場封閉式的廚房很明顯未來能規劃的方向非常受限,廚房外是緊鄰著一個夠放大型圓桌的餐廳空間(差不多比起許多台北市、新北市小坪數新建案客廳的再大一些),丈量過程就先建議格間牆拆掉才能達到簡爸對於廚房的一些需求,製圖過程即先定位原本的大型圓桌後發現餐廳空間還是很充裕,最後決定從格間牆拆掉改為開放式廚房這個版本來規劃提案,開會過程本想簡爸是比較傳統不容易接受這樣的做法(一般長輩都擔心油煙外散),沒想到分析詳細解說優缺點之後很意外的一次定案,後來才得知都是為了完成文章標題裡女兒的想法,圖面很合他女兒心中想要的廚房,隨後再約女兒第二次圖說就直接開始這次的開放式廚房改造。

 

案件位址:台北市北投區 中央北路三段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矽鋼石
門板材質:結晶鋼烤|純白
櫃體材質:MFC|珍珠白梣木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廚房中島零壓迫舒適的水槽使用環境是開放式廚房的最迷人的地方,設計一個長輩們用過都會愛上的廚房。


  還記得廚房改造完沒多少簡爸某次路過進店來閒聊,不停誇讚現在的廚房中島的水槽用起來很舒服,無論是高度的設定及沒有吊櫃壓迫感的現況都讓他與女兒現在很愛去廚房洗東西,聽到這番話心理真的有些開心,其實「好」的設計很主觀,我想「適合特定使用者」的設計才是要去思考的方向,坪數增加、順暢動線、收納強化、適當高度、風格、色調…等都是該由當前的廚房使用者需求而生,例如這次能廚具色調部份簡爸他們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反而讓我在想怎麼在二個世代審美觀中找到平衡點似乎有點難度,最後把目標放在配合原始裝潢及簡單不乏味的跳色方案,接受度最高的純白門板做為主體,使用香檳金局部的點綴給予一般純白廚具缺少的個性化,迎合原始裝潢的香檳金是長輩們喜歡的色調,局部使用不嫌老派。

開放式廚房|Rinnai 倒T式高速馬達排油煙機「RH-9029H」|Rinnai 檯面式蓮花玻璃三口爐「RB-37GF」|達亦精品櫥飾 ▲此向的由右至左的下櫃分別為側拉調味瓶罐收納架>「blum 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2組的爐具櫃>「blum 低/標準型鋁灰抽滑軌」2組+「blum 高/雙層側牆鋁灰抽滑軌」1組的抽屜櫃>內含 best 嵌入式3D旋風烤箱「OV-367」+使用垂直上掀五金的微波爐預留空間+「blum 高/雙層側牆鋁灰抽滑軌」1組的電器高身櫃。吊櫃部份比較值得提的是 Rinnai 倒T式高速馬達排油煙機「RH-9029H」上方是使用櫥櫃包覆來強化收納功能,開放櫃仔細看能發現上方第一格深度特別淺,其實後方是除油煙機鋁製排風管的路線,利用隔板做為深度分界可以使開放櫃在食譜尚未購入前能達到修飾的效果。瓦斯爐選擇的是 Rinnai 檯面式蓮花玻璃三口爐「RB-37GF」,爐心左大右小的款式是讓使用者在大口徑爐火在左側使用大型炒鍋時較空間上較寬裕舒適,二個小口徑爐火在右側設定為燉煮小湯鍋使用減少炒鍋在靠牆處噴賤油污的問題發生。

 

開放式廚房|JTL 落地式烘碗機「JT-3062Q」|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中島為左側是水槽櫃及相片中看到右側的 JTL 落地式烘碗機「JT-3062Q」,這樣的配置在總長度155公分的廚房中島大約可以擁有約70公分的備菜空間+可以配到實內空間70×40公分左右的中大型水槽都沒問題。

 

開放式廚房|CSK 廚房單槍龍頭「T101」|LuckyBear 左海灣單槽「KL-105L」|達亦精品櫥飾 ▲水材方面是選擇 CSK 廚房單槍龍頭「T101」+外型簡約搭配小掛籃的 LuckyBear 左海灣單槽「KL-105L」。

 


 

  最後要說,其實的簡爸算蠻常來閒聊,看的出女兒嫁人後的落莫感,為人父母在家中成員逐漸長大後都有種不安全感,最初接洽時也知道他女兒再過沒多久會嫁人,但是還是義無反顧的花了不少錢改造廚房的說:「我女兒喜歡就好」,我現在回過頭想覺得應該是希望女兒以後經常回家看簡爸,可以在她喜歡的廚房煮個飯、烤個甜點時能夠陪他聊聊天的小期望而已。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
Rinnai 倒T式高速馬達排油煙機「RH-9029H」
Rinnai 檯面式蓮花玻璃三口爐「RB-37GF」
JTL 落地式烘碗機「JT-3062Q」
best 嵌入式3D旋風烤箱「OV-367」
CSK 廚房單槍龍頭「T101」
LuckyBear 左海灣單槽「KL-10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