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泥灰色門板與不鏽鋼檯面融合於明淨空間,工業風格建材展現清新淡雅味道

L型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這次廚房設計案例位於汐止區國泰醫院附近的社區大樓,屋主丁先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高大的身材和美式街頭風的黑人長捲髮令人矚目。然而,在與丁先生的對談中,我們發現他實際上是一個非常謙虛、溫和、友善的人。他總是樂於推薦我們給他的朋友,並且在背後默默地幫助我們宣傳。他的低調態度和熱心幫助讓他成為一位值得信賴和受人喜愛的好客戶。我們感謝丁先生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推薦,他的友善和熱心讓我們倍感欣慰。
  丁先生是透過網路搜尋資料時發現我們,因此他事前做了充分的功課。他是自行整合發包全室工程的客戶,這類客戶通常風格定調不是很明確,但在建材選擇時卻能保持自己的理念,不容易被設計師引導。在建材選擇上,他偏向工業風格,如不鏽鋼的廚具和泥灰感的門板。然而,在光源規劃上,他選擇了6500K的色溫和明亮的佈局,這看起來和工業風格似乎有些不符,但在實際完成後卻讓人感到清新舒適,毫無違和感。或許這就是自己發包的樂趣,能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打造家居空間。儘管存在著失敗風險,但事前的功課對於達到人們喜好並在搜尋引擎中有優秀排名的效果來說,仍然非常重要。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丁先生在廚房規劃上都做了哪些安排吧!

 

案件位址:新北市汐止區 建成路
廚房類型:L型廚房
檯面材質:DA LONG 不鏽鋼|亂紋
門板材質:MFC|水泥灰
櫃體材質:MFC|水泥灰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優化狹長型廚房格局:從一字型變成L型,充分利用空間和提升操作便利性。


  如果您的廚房格局是狹長型,且後陽台門位於長邊位置,空間許可的情況您可以考慮設置一個L型廚房,以優化空間利用。如照片中後陽台門不貼著短面的牆預留約60cm~65cm的距離,使櫥櫃從一字型廚房變成L型,從而獲得更大的檯面空間和更短的排煙距離,確保抽油煙機的吸力不受衰減。這種設計可以讓您在廚房中進行各種烹飪工作時,只需90度的轉身和微小的步伐,即可輕鬆掌控所有的料理過程,這是最大的優勢。
  根據設計規劃,建議將L型料理台從左到右依次配置為水槽櫃、FISHER&PAYKEL雙層不鏽鋼抽屜式洗碗機「DD60DCHX9」、轉角收納櫃和爐具下方配置含有抽屜分隔收納盒的「blum低/標準型鋁灰抽滑軌」1組、「blum中/單直桿鋁灰抽滑軌」1組以及「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1組的抽屜櫃。
  這個設計不僅充分利用了空間,還為您提供了更寬敞的操作空間和更短的排煙距離,讓您在廚房裡輕鬆自如。而且,設計中的全展式轉角收納五金不僅實用,還為您提供了充足的儲物空間,讓您的廚房更加整潔有序。

L型廚房|FISHER&PAYKEL 雙層不鏽鋼抽屜式洗碗機「DD60DCHX9」|達亦精品櫥飾 ▲這個設計中的吊櫃部分充分利用了整個料理台上方的空間,並在局部留空確保倒T型除油煙機的造型可以完整呈現。整體而言,這個不算大的廚房使用L型的規劃,使基礎功能更加健全。此外,燈源部分採用在吊櫃底部施作凹槽安裝T5型LED燈管,這對於對燈光亮度有較高要求或對嵌入式LED線型鋁條燈日後維修不易較無信心的人來說是一個好選擇。這樣的設計讓未來燈具損壞或亮度衰退時能夠輕鬆自行更換,無需等待工班安排時間或支付額外的單趟工資。

 

L型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在廚房入口處的相片中,右側設立了冰箱預留及電器高櫃。這裡並未使用嵌入式的電器,而是採用了預留廚房電器的空格及下方設計輔助功能的抽板,這種做法與前面提到的光源設計理念相似,都是為了日後更換設備或更改用途而預設。從後面使用的高規格爐具、油煙機、洗碗機來看,可以猜測這並非預算問題,而是因為目前還不確定要放些什麼設備。另外,入口處的黑色鋁框推拉門是由我們統一為丁先生統包施作。(被冰箱反射給不小心入鏡了,天啊~3年前還真瘦)

 

L型廚房|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智能風控系列「DR7793」|Electrolux 四口感應爐「EHD8740FOK」|達亦精品櫥飾 ▲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智能風控系列「DR7793」與 Electrolux 四口感應爐「EHD8740FOK」的組合被譽為高規格的廚房產品。其中,智能風控技術採用紅外線熱感來偵測下方爐具是否在操作使用中,並自動調整適合的排風量,有效引出廚房的油煙或蒸氣,特別適合年長者使用。許多長輩因擔心耗電問題而不愿意使用油煙機,反而造成廚房累積油垢難以清理,使用高強度清潔劑對櫃體造成二次傷害。儘管省電可能微乎其微,卻可能犧牲了應保持乾淨且長時間使用的廚房狀態。感應爐因其挑鍋特性和看不到明火的安全感而受到歡迎,但其加熱速度和安全性也值得考慮,可以考慮捨去傳統瓦斯爐。自感應爐正式流行以來,我個人認為它還有另一個優勢,就是解決了多口瓦斯爐難以清潔的問題。想像一下在五口爐上烹飪,只使用一個爐心卻將其他四個爐心弄得油污滿溢,事後的清理工作會非常繁瑣。而全平面設計的感應爐,在無爐心和爐架的情況下,只需用少許沙拉脫加微濕的抺布輕鬆擦拭即可。因為我個人的經驗,這個組合在廚房中的實用性和便利性方面表現優越,受到了廣泛的好評和喜愛。

 

L型廚房|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龍頭「K1960701-TWMPE」|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達亦精品櫥飾 ▲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龍頭「K1960701-TWMPE」,由台灣公司在大陸設廠生產並外銷美國的水材廠商。品質穩定且擁有無系列無鉛的優勢,目前在回歸台灣市場後成為廣受推薦的品牌。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是我們經常介紹的水槽型號。該水槽與檯面皆採用高品質不鏽鋼材質,對於接合處的加工細膩度至關重要。
DA LONG 不鏽鋼自我入行20多年以來,一直專注於廚房檯面領域,成為讓任何行家或門外漢都能輕易辨識施工品質差異的職人。

 


 

L型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在選擇建材時,我原本以為丁先生偏好工業風格。然而,當我在規劃初期到現場時,意外地發現他選擇了 "6500K" 的色溫作為廚房的光源。這樣的選擇在光線較暗的在工業風格廚房空間中並不常見,通常大家會選擇 "3000K" 到 "4000K" 的色溫,我猜想他這麼做是為了尊重女主人和其他使用者,確保廚房操作時視覺舒適,不會感到眼睛吃力。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是一種清新淡雅的風格,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
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智能風控系列「DR7793」
Electrolux 四口感應爐「EHD8740FOK」
FISHER&PAYKEL 雙層不鏽鋼抽屜式洗碗機「DD60DCHX9」
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龍頭「K1960701-TWMPE」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