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極簡&純粹的日系無瑕住宅,貫徹到底的「玩」設計才是自地自建最大的樂趣

開放式廚房|極簡|不鏽鋼|日系建築|達亦精品櫥飾

  位於桃園市觀音區的一個特殊案例,廚房設計以極簡和純粹的日本風格為主。徐先生作為自地自建的屋主,在設計到施工的過程中充滿了等待和籌備,並與我們的設計師進行了漫長的溝通和交流。設計初期使用建築師的CAD檔進行溝通,直到房屋進展到一定階段才進行場勘。現場的清水模建築外觀充滿現代感的日系風格,室內空間使用水泥工藝混搭純白的特殊塗料處理,營造出幽靜的氛圍,讓人在室內放鬆身心。

  在廚房設計中,屋主夫婦對於廚房有著許多想法,包括使用霧黑鐵件、不鏽鋼檯面及牆面清潔的問題。經過與屋主的交互討論和設計師提供的建議和想法,最終呈現出如相片所示的極簡工業風格廚房。在設計製圖階段,考慮到屋主父親對於建材和結構的重視,我們提供了施作的想法,便於屋主與長輩進行討論,實現了屋主對於客製化廚房的期望。

 

案件位址:桃園市觀音區 環中路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DA LONG 不鏽鋼|髮絲紋
門板材質:MFC|鐵灰
櫃體材質:MFC|鐵灰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
諮詢專線:0935-956-191

 


 

▊極簡風就從純淨、自然無瑕的設計及良好的減法收納開始,空間氛圍即彌漫著日系住宅寧靜淡雅的精髓。


  廚房為極為寬闊的開放式格局,設定為烹飪專用的料理區+輔助使用的廚房中島,為求乾淨留白的視覺享受捨去吊櫃改由懸空層板取代,材料選擇剛硬感濃厚冷色調的不鏽鋼做為檯面建材,門板為選擇幾乎貼近廚房中島及懸空層板訂製鐵件顏色的鐵灰色高密度纖維板,移除吊櫃的壓迫感使沉穩的暗色調建材也可以散發幽靜的味道。

  減法收納是一種整理和儲存物品的方法,通常用於減少雜亂和混亂,使空間更加整齊和有序,對於維持案例中的極簡日系廚房的幽靜氛圍更是顯得格外重要。以下是一些減法收納的方法和建議:
▲簡化物品:
減少不必要的物品,保留真正有用和重要的物品。過多的物品只會佔據空間並增加整理的困難度。因此,在進行收納前,建議先仔細檢查物品,並捨棄或捐贈那些不再需要或不常使用的物品。
▲分類整理:
將物品按照類別(例如:鍋具、碗盤、乾貨、其它廚房用具)進行整理,相似功能或用途的物品集中收納。這樣可以更容易找到所需的物品,更能確保空間井然有序。
▲優化儲存方式:
選擇合適的儲存方式,例如收納盒、抽屜、櫃子、層架等,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間。可以使用標籤或標籤來標識儲存容器,以便快速識別內容。
▲配置合理:
根據使用頻率和方便度來配置物品的儲存位置。經常使用的物品應該放在容易取得的地方,而不常使用的物品可以放在較不方便或較高的地方,以節省易取得空間。
▲定期整理:
定期檢查和整理儲存空間,確保物品保持整齊有序。可以定期檢查並更新儲存系統,以適應生活變化和新物品的加入。

  減法收納方法的主要原則是簡化和整理物品,並確保它們儲存在合適的位置。通過減少不必要的物品,整理物品類別,優化儲存方式,合理配置物品位置,以及定期整理和更新,您可以創建一個整潔、有序且功能性的收納空間。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在廚房設計中,為了促進夫妻感情的升溫或是日後親子互動的愉悅,櫥櫃之間的通暢動線是一個重要考量。適合二人以上同時使用的寬度,能讓共同烹飪的樂趣更加充實。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高低差設計|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設計中,檯面的高低落差設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相片中的廚房設計以階梯式的高低落差設計為特點,為使用者提供了舒適的工作環境。這種高低落差設計非常明確,為水槽區域提供了一個適合使用者工作的高度,使得廚房工作更加方便和輕鬆。

 

開放式廚房|側拉調味瓶罐收納架|達亦精品櫥飾

  側拉調味瓶罐收納架在廚房設計中對於收納調料品是個很便利的選擇,這種五金設計通常會安排在瓦斯爐的附近,可以讓你在烹飪過程中快速方便地取得各式調味料,而不需離開瓦斯爐。這樣的設計不僅方便,還能夠提高廚房的整體效率,讓你的烹飪體驗更加順暢。

 

開放式廚房|側拉調味瓶罐收納架|達亦精品櫥飾

  相片中,展示了一個開啓的調味瓶罐收納架,位於廚房瓦斯爐的右側。這款五金的位置設計考量了安排在瓦斯爐附近,假設是在較小的廚房空間中無法設計像案例般規劃二組。因此,最佳的方案是將其安放在靠近牆壁的位置,這樣可以避免瓦斯爐的明火距離牆壁過近,並減少烹飪過程中油污噴濺在牆壁上的情況。當然,您也可以根據個人手順或喜好選擇不同的位置,右敝子選擇瓦斯爐右側,反之左敝子則是左側,視乎廚房的使用者選擇。

 

開放式廚房|BOSCH|烤箱|達亦精品櫥飾

  BOSCH嵌入式烤箱「HBA23B250K」是廚房設計中熱門的品牌,擁有EcoClean自清功能,省去許多清潔烤箱內壁的時間,3D熱風循環技術很適合單層或多層烘烤,非常值得推薦烘焙新手入門。

 

開放式廚房|blum|抽屜|達亦精品櫥飾

  「blum低/標準型鋁灰抽滑軌」1組+「blum中/單直桿鋁灰抽滑軌」1組+「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1組的抽屜櫃,提供3種高度的尺寸選擇,無論未來收納何種物品都能輕鬆應付。

 

開放式廚房|BOSCH|洗碗機|達亦精品櫥飾

  BOSCH半嵌式洗碗機「SMI4HAS00X」,適合未曾使用過洗碗機的朋友,可以從入門款式開始習慣,建立對於機械化洗淨的信心。這款高品質的洗碗機讓您輕鬆享受現代化的廚房生活,避免手洗碗盤的繁瑣工作。不同於高階款式,這款入門款式價格實惠,讓您在享受便利的同時不會增加過多預算的負擔。

 

開放式廚房|單層拉籃|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水槽下方櫥櫃除非客戶偏好抽屜式收納的設計,否則基本上都是採用開門的形式做為收納洗清劑這類庫存品及預設淨水器安裝的空間,保障未來購入淨水設備的空間需求,當然,我們也提供凹型抽屜設計選項。水槽右側設有3組單層拉籃,方便收納乾貨、罐頭等物品。

 

開放式廚房|鐵件|層板架|達亦精品櫥飾

  此案例的廚房中島是做為輔助功能使用,特別訂製的霧黑方管層板鐵架,是徐先生對這個廚房的重點需求之一。為了配合現成的藤編收納籃尺寸,客製化的鐵件巧妙地融入整體設計中。這種收納方式不僅符合夫妻倆的生活習慣和理想中的廚房,還為空間留下了足夠的多餘空間,可以佈置生活感十足的小物品,例如書籍、小飾品、多肉植物等等。整體設展現了現代廚房功能性和美學的結合。

 

開放式廚房|blum|抽屜|達亦精品櫥飾

  「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2組的抽屜櫃,適合收納大型的常用廚房物件。

 

開放式廚房|活動層板應用|達亦精品櫥飾

  這是廚房空間中唯一的層板櫃,具有可以自由調整高度的活動式層板,不同於抽屜無法自行變更高度的限制。我們保留了一台層板櫃,確保所有高度不同的物品都有適合的儲存空間,避免稍微較高的物品無法收納的困境。

 

開放式廚房|SAKURA|瓦斯爐|達亦精品櫥飾

  SAKURA二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22AG』,擁有雙炫火設計,爐心呈現雙環式的火力出火,確保鍋具底部均勻受熱。相較於傳統的一環一圓爐心,它的火力熱能在中心部位更加均衡,避免了煮食時湯汁溢出導致爐心堵塞的問題。此外,還設有防湯盤的設計,讓您在烹飪時不必擔心湯汁溢出造成的困擾。

 

開放式廚房|SAKURA|倒T型|除油煙機|達亦精品櫥飾

  SAKURA歐化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環吸系列「DR7786A」,環狀集煙的設計更有效在油煙擴散前拉進導風口排出屋外,個人認為變改集煙方式來強化排煙效果這才是「家」用廚房電器未來的取向,不斷加大馬達的功率雖然是除油煙機最簡單更是最笨的進步方式,但是相對換來的噪音對於居住品質非常扣分,因為沒有人會想在類似工廠般的環境裡煮飯。

 

開放式廚房|LuckyBear|水槽|達亦精品櫥飾

  LuckyBear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是一款廚房設計中熱門的不鏽鋼水槽,具有合理的價格、適中的尺寸和易於清潔保養的特點。推薦使用這款水槽,能夠為廚房帶來優秀的外觀和實用性。

 

開放式廚房|CSK|廚房龍頭|達亦精品櫥飾

  CSK不鏽鋼廚房中島龍頭「GT_2039」是一款適合工業風格廚房的龍頭,具有彈簧式的軟管造型,能夠方便地拉出進行沖洗,擁有較大的沖洗範圍。不同於一般的伸縮龍頭,它沒有配重墜錘球,因此在使用時不會卡住或碰撞水槽,減少了噪音。此外,這款龍頭的彈簧造型獨特且具有設計感,為廚房增色不少。然而,需注意的是,由於其彈簧造型複雜,清潔較為不易。總的來說,CSK不鏽鋼廚房中島龍頭「GT_2039」是一款適合工業風格廚房的實用且有設計感的選擇,提供了方便的使用體驗和獨特的外觀。

 

開放式廚房|SAKURA|感應爐|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中島額外規劃SAKURA單口IH感應爐「EG2230GB」作為瓦斯爐以外的輔助用爐具,提供多功能的使用方式。不僅可以解決使用三口爐或多口爐在鍋具操作時的距離過於擁擠的問題,還可以用來保溫湯品或火鍋料理,方便快捷。當家人一同參與烹飪時,這款感應爐的小巧設計不佔空間,提高廚房的使用效益,使您的廚房設計更加完美。

 

開放式廚房|DA LONG|廚房檯面|不鏽鋼|達亦精品櫥飾

  不鏽鋼是其主要材料之一。不鏽鋼的表面呈現出獨特的髮絲紋路,折射出的光線效果因觀看角度而略有不同。此外,不鏽鋼的外觀光澤耐看迷人,吸引人們的目光。在這個廚房中,不鏽鋼的用途既實用又美觀,為整個廚房空間增添了現代感和高雅氣息。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最近在台灣建築業及設計業討論度很高一件大事莫過於是由忠泰美術館主辦的「挑戰-安藤忠雄」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展出。作為廚房設計及系統家具專業從業者,我們聽到許多合作中的設計師大力推薦後,終於親自前往感受一下這個展覽的魅力。現場充滿了建築師、設計師、本科學生、工班師傅、建材供應商等參觀者,場面熱鬧非凡。另外,展場隨處可見特地買票去打卡拍照的網美們,美的建築與設計無論是誰都會被深刻吸引,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參觀的過程中想起幾年前這個相似的案例,不停回想到當時案例的點滴,心裡揪著一件事很難受,從松山文創園區離開後馬上回到公司翻找相片資料,隨即優先寫了這篇文章。編寫過程中一直在想屋主徐先生如果有關注我們的貼文,是不是他偶爾會心想該不會我忘記他們家的廚房設計案例,因為文章很耗時要工作空檔的時侯才能專心寫作,不過這之還真的拖太久了呢。

  最後,很感謝您耐心閱讀我們的文章!每一個「分享」和「讚」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激勵我們持續提供更多實用內容的動力。歡迎在這裡查詢更多裝修相關資訊,如果對於文章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意見,請隨時與我們聯繫,很期待收到您的回饋!我們會不斷改進,以確保文章內容能夠符合您的期望,並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再次感謝您的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
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 環吸系列「DR7786A」
SAKURA 二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22AG」
SAKURA 單口IH感應爐「EG2230GB」
BOSCH 半嵌式洗碗機「SMI4HAS00X」
BOSCH 嵌入式烤箱「HBA23B250K」
CSK 不鏽鋼廚房中島龍頭「GT 2039」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