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老宅翻新,告別灰色是暗淡色彩的污名,迷人的「淺色系曉灰」給你清新明亮的下廚空間

一字型 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CADOLI卡多麗|達亦精品櫥飾   某天收到一則長期配合的設計公司傳來廚房規劃的留言,起初看到全室平面配置時覺得三角型的格局崎零很多,並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感覺,仔細研究發現施工地址後小時侯的回憶全部湧上心頭,心想:「咦?這個地址是我從出生到當兵時住了20幾年的北投老家隔壁嗎?!」,回憶起那段老眷村的矮房旁小巷子裡每天輪番上演著尖叫聲四起的躲避球、排隊等待羽毛球輸的一方的換人打、橡皮筋編成繩子的跳高、四處奔跑紅綠燈追逐遊戲、躲到睡著的捉迷藏、口袋零錢就能買到各式零食的雜貨店、國小放學跟玩伴們一起走的路...等,很懷念這一切沒有煩惱的時光,小時侯總覺得想要趕快長大,長大後才發現小時侯有多美好,哦~似乎今天離題的非常誇張,不好意思!回歸現實開始進入這次廚房整修的主題。
  案場是位於北投的老公寓翻新案,設計師張小姐的引薦下我們實際接洽的對象是女主人徐小姐,深度了解廚房需求的過程中發現徐小姐沒什麼心機的個性蠻可愛討喜,廚房設計最重要的討論過程其實她沒有什麼特別的方向重點與想法,最常聽到的就是:「你覺得這樣做起來漂亮嗎?」、「你覺得這些廚房設備好用嗎?」,經過一番細部解說的輪迴戰後逐漸建立起徐小姐對我的信任。製圖時,適當的給予許多櫥櫃配置、外觀及設備的建議與配套,說明這些配置上的優劣後很順利的簽下這個清新感滿分的廚房設計案場。

 

案件位址:台北市北投區 義方街
廚房類型:一字型廚房
檯面材質:矽鋼石
門板材質:CADOLI 卡多麗|曉灰
櫃體材質:MFC|淺灰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崎零的三角型格局,廚房空間在細心規劃後也可以擁有完整功能的烹飪空間。


一字型 廚房|北歐風格|檯面 矽鋼石|門板 CADOLI 卡多麗 ▲文章開始的第一張相片中細心的朋友應該會發現這個廊道型的廚房格局在畫面中延伸至儲藏室門口呈現越來越狹窄情況,事實上這類舊式公寓頗常有這種格局,因為要能確保使用上的舒適性,我們在設計時決定採用先設立一個擁有完善料理功能一字型廚房,所以能看到一般較少見的洗碗機與烘碗機同時存在的畫面,最後在廚房入口處較寬廣的空間補上其餘徐小姐對於廚房其它需求。(備註:這裡烘碗機使用的是Rinnai懸掛式臭氧殺菌烘碗機「RKD-390S」。)

 

一字型 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CADOLI卡多麗|達亦精品櫥飾 ▲從這張相片更能感受從寬廣變成越來越狹窄的三角型廚房,這不是超廣角鏡頭造成的超級變形唷!是貨真價實的特殊格局。

 

一字型 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CADOLI卡多麗|達亦精品櫥飾 ▲雙層側拉調味瓶罐架|靠近廊道盡頭的是專為調味香料、醬料及油品這些物品設立的側拉形式的調味櫃,將其設置於爐具旁能最順手的拿取這是最基本的常識。

 

一字型 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CADOLI卡多麗|達亦精品櫥飾 ▲五金實際近拍的相片,對於那麼靠近拍攝沒有幫它美肌有點內疚(誤)。可以看到不鏽鋼材質的拉籃分為上下二層,上層主要建議置放小型瓶裝辛香料、罐裝鹽或糖,下層則是建議置放較高瓶身的油品或醬料,因為下層有類似鐵軌般的分格能有效降低瓶身傾倒的機會。

 

一字型 廚房|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達亦精品櫥飾 ▲blum標準型鋁灰抽滑軌|爐具的下方櫥櫃我們規劃「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2組提供大、小型鍋具收納用,建議極度佔空間的大型中華炒鍋就常態放在瓦斯爐架上即可,除非您的廚房收納非常充裕,不然真的別浪費收納空間特意去放進櫥櫃裡,因為它的形狀跟大小放完後基本上抽屜都不用收其它物品了。

 

一字型 廚房|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達亦精品櫥飾 ▲blum標準型鋁灰抽滑軌|爐具右側的櫥櫃內部能看見三個不同尺寸的高度的抽屜(好啦!我承認忘了拍攝抽中抽拉出來的樣貌,所以相片只看得到二個抽屜),分別的最上方「blum低/標準型鋁灰抽滑軌」的抽中抽、中間的「blum中/單直桿鋁灰抽滑軌」及最下方「blum高/側牆式鋁灰抽滑軌」,可以應付各式大小物品的收納,抽屜在收納時的便利性在此就不贅述。

 

一字型 廚房|Amica 嵌入式烤箱「TES-18MX」|達亦精品櫥飾 ▲畫面轉到另外一個方向就能看到三角型廚房入口處較為寬廣的區域,我們就在此區補上其餘徐小姐廚房需求:Amica嵌入式烤箱「TES-18MX」及獨立式微波爐的預留空間,並在系統高櫃與廚具檯面做了一片層板做為輔助平台的延伸設計,下方也有一片跟輔助平台相同大小的層板,主要是遮擋修飾排水管線使用,因為那個地方有浴室排水管線的管徑經過,設計師為了減少管線墊高地坪過多進而影響廚房高度的小巧思。

 

一字型 廚房|BOSCH 半嵌式洗碗機「SMI45I00X」|達亦精品櫥飾 ▲BOSCH半嵌式洗碗機「SMI45I00X」|給予近期想購入洗碗機的新手朋友一點建議,半嵌式的機型是很適合新手的選項,因為它的操作即時、使用便利、清洗流程能直接由面板看見及比起獨立式機型更美觀。

 

一字型 廚房|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環吸系列「DR7722SXL」|Rinnai 檯面式蓮花玻璃雙口爐「RB-26GF(B)」|達亦精品櫥飾 ▲SAKURA歐化除油煙機_環吸系列「DR7722SXL」及Rinnai檯面式蓮花玻璃雙口爐「RB-26GF(B)」。

 

一字型 廚房|CSK 不鏽鋼廚房伸縮龍頭「GT_2517B」|General 不鏽鋼方槽「MJGL-7040」|Norit 廚下淨水設備「24.2.101A」|Norit 雙溫加熱器「NEX-760A」|達亦精品櫥飾 ▲水材配件使用的是CSK不鏽鋼廚房伸縮龍頭「GT_2517B」及General不鏽鋼方槽「MJGL-7040」,淨水設備使用的是Norit廚下淨水設備「24.2.101A」搭配Norit雙溫加熱器「NEX-760A」的組合。

 


 

一字型 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CADOLI卡多麗|達亦精品櫥飾   這次順利的駿工後隔了些時間才有空去做簡單的教學,我也很調皮的反問了徐小姐:「你覺得這樣做起來漂亮嗎?」、「你覺得這些廚房設備好用嗎?」,徐小姐倒是靦腆的給了一個傻笑反應,我想這就是一個最好肯定及鼓勵,離開徐小姐家逛了一下北投舊家的附近巷弄,想到當時因為家境不好被迫搬離時還年輕氣盛的在心中默許將來一定要買回這裡,不過長大後才發現社區大樓免追垃圾車、警衛大哥幫忙收件、電梯輕鬆上樓好像比較實在一點耶!但是那個兒時的純真年代的確很讓人懷念,逐漸消失的不斷向前邁進的城市裡。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這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環吸系列「DR7722SXL」
Rinnai 檯面式蓮花玻璃雙口爐「RB-26GF(B)」
Rinnai 懸掛式臭氧殺菌烘碗機「RKD-390S」
BOSCH 半嵌式洗碗機「SMI45I00X」
Amica 嵌入式烤箱「TES-18MX」
CSK 不鏽鋼廚房伸縮龍頭「GT 2517B」
General 不鏽鋼方槽「MJGL-7040」
Norit 廚下淨水設備「24.2.101A」
Norit 雙溫加熱器「NEX-76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