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純淨無印風格:潔白與原木的和諧組合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還記得去年的某一個案場的業主謝先生找上我們處理廚房設計的工程,過程有聽他提起除了工程用的施工圖是由他的設計師朋友無條件繪製,然後他在自行發包所有的工程,就在我們廚房工程完成後,謝先生提到會把我們的資料給他的設計師朋友,沒想到會有後續的發展。今天介紹的案例就是謝先生的設計師朋友的郭先生自己的案場,老實說這個設計師很妙,電話裡與我們說明這個案場的重點後,就說這個案場是他的鄰居請多幫忙注意一些細節,聽到這裡似乎感覺那裡不對勁,沒錯!他依舊負責施工圖的部份,然後沒有承接任何工程的部份,真的是一個很「純」的設計師。
  案場本身在我們接洽前,屋主Leo與設計師郭先生就已經在先前討論過一段時間,後續轉由的我們溝通需求時,屋主大致方向就是改善屋高過低的壓迫感、解決除油煙管路徑過長吸力不足的問題及繪製廚房水電配置圖,反覆修改幾個版後即為您目前看到相片中使用功能分區的無印風格廚房設計。

 

案件位址:台北市中山區 新生北路二段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矽鋼石
門板材質:陶瓷烤漆|純白
櫃體材質:MFC|北美原橡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
諮詢專線:0935-956-191

 


 

▊清新乾淨的無印風格在門板材質使用時要小心選擇,門板亮面的折射會使得視覺上顯得複雜,導致您無印風格失去原有的本質。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設計理念概述:一般多數的廚房設計很常見的門板就是有反光特性的結晶鋼烤(白),雖然說白色系的東西很適合用於無印風格的佈局,但是結晶鋼烤反光的鏡面效果易反射出空間中其它物品,反而使得原本乾淨純白的門板略顯複雜,失去無暇感覺就似乎遠離無印風格該有的氛圍,所以這次使用的是霧面感陶瓷烤漆門板來取代傳統的結晶鋼烤,其實系統廚具的在門板材質非常多樣,施作前業者能夠提供更多素材就更容易達成你想要的效果。相片中可以看到我們將開放式廚房分別設定為三個區域:
「料理烹飪區」
顧名思義此區主要做為料理用途使用,內含一般標準功能的除油煙機、感應爐、落地式烘碗機、廚房用龍頭及水槽,基礎料理會使用到的設備皆集中於此區。
「電器儲物區」
此區做為常用的冰箱、獨立式烤箱、獨立式微波爐能有固定的預留空間,因為有些獨立式廚房家電外型比較不討喜,所以我們選擇統一集中在這個區域(像大同電鍋、電子鍋........這些設備外觀、尺寸、顏色不依,所以在設計開放式廚房時就盡量避免放在明顯的地方或是統一集中為主,對於美觀有重度要求的客群在預算充裕的情況下嵌入式電器就是首選)。
「廚房中島區」
因為在空間動線的考量下,所以廚房中島櫃是做為複合式功能的用餐空間,檯面下方懸空的部份力求安全性另外有做結構的加強,這裡能夠是料理時的輔助檯面,放上高腳椅後即為享食的矮吧檯,最後在面向料理區的下櫃做為收納外觀不討喜的傳統廚房家電使用,反之面向客廳的開放櫃為屋主收藏的馬克杯展示用,這個地方我們反覆討論很多次是否使用玻璃門片減少馬克杯上落塵產生,最後屋主還是決定開放式的比較有感覺。

 

開放式廚房|SAKURA 電陶爐「EG2012GBA」|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中島區|此作用在設計概念已經描述的差不多,主要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個檯面空間配置一台SAKURA電陶爐「EG2012GBA」,可以使得家人在用餐過程中維持湯品的溫度,也能做為一般二口爐以外的第三口輔助爐具,更不用擔心傳統三口爐使用較大鍋具時互搶空間的問題,如果想在家中吃個小火鍋也是非常適合,也不必拿著獨立式電磁(陶)爐的插頭到處找插座,更能避免用餐的家人在離開座位被電線勾到可能發生的危險。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中島區|"隱約"可以看見檯面上的電陶爐使用的是平接式工法,這樣在擦拭檯面時也不會因為電陶爐厚度凸起而卡手,可以很輕鬆的順手一次擦過,整理起來就是易清潔好擦拭。

 

開放式廚房|SAKURA 觸控隱藏型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系列「DR3592A」|SAKURA 單口IH感應爐「EG2230GB」|達亦精品櫥飾 ▲料理烹飪區|因為排煙管的路徑會經過廚房>客用浴室>後陽台的關係,所以使用吸力較強的SAKURA觸控隱藏型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系列「DR3592A」,另外在靠近客用浴室附近上方排煙管經過路徑的中段使用JTL同步型加壓排風扇「JT-B003」輔助,進而將油煙完全推出確保室內空間空氣清新,爐具部份則是使用二台SAKURA單口IH感應爐「EG2230GB」用併爐的方式排列,同樣是方便清潔平接式工法。

 

開放式廚房|JTL 落地式烘碗機「JT-3042Q」|達亦精品櫥飾 ▲料理烹飪區|雖然經過我強力推薦洗碗機的省水、省時.....等優點,屋主還是依舊覺得手洗比較安心,所以這裡我們規劃一台JTL落地式烘碗機「JT-3042Q」在水槽櫃與爐具櫃中間,就算沒有使用烘碗的功能,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好收納常用碗盤的空間。

 

開放式廚房|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廚房龍頭「K1824642-TW」|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達亦精品櫥飾 ▲料理烹飪區|HUNTINGTON單把下拉式廚房龍頭「K1824642-TW」在客戶對於水龍頭造型沒有太多想法的情況下,這支伸縮龍頭無論是外觀、功能及耐用度在換算價格後C/P值極高。Luckybear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內徑尺寸:680mm×420mm×220mm,非常能夠應付多數人對於水槽大小的需求。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電器儲物區|此區主要做為常用的獨立式冰箱、烤箱、微波爐能有固定置放的空間,扣除這些廚房家電後剩於的空間都將其設定為收納儲物空間。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雖然說屋主他們有設計師朋友郭先生友情相挺的設計圖,由於發包工序、材質特性的經驗缺乏,所以在監工的過程感覺二位都有很累的疲態表現出來,總之還是很配服所有室內設計自行發包的業主,因為真的很累人!雖然預算上或許能省到了口袋裡的錢,但是也失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不過我想駿工時的成就感才是最棒的回饋。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這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SAKURA 觸控隱藏型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系列「DR3592A」
SAKURA 單口IH感應爐「EG2230GB」
SAKURA 電陶爐「EG2012GBA」
JTL 同步型加壓排風扇「JT-B003」
JTL 落地式烘碗機「JT-3042Q」
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廚房龍頭「K1824642-TW」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