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空間坪數大的廚房怎麼佈局才能符合便利、收納、實用,使用功能分區規劃能解決你的困惑

開放式廚房|檯面 賽麗石|門板 CADOLI 卡多麗|門板 EGGER MFC|達亦精品櫥飾   一日北高這個名詞在熱愛騎單車的族群並不陌生,雖然位於台北的我們很難想像接案距離延伸到高雄,不過這卻是第二次承接到高雄。案例坐落於高雄市彌陀區,由於以前接案範圍都是設定在新竹以北,其實對於中、南部除了出遊以外的景點其他地區都頗為陌生,接觸到案場的業主才知道彌陀區原來是虱目魚產地,至於文章開頭為何提到一日北高呢?就是這次從接洽、丈量、圖說、簽約、施工的過程幾乎每次都是一日往返台北、高雄,因為台北的工作放不下心的關係,其實好幾次都有疲憊到想在高雄住一晚的衝動,雖然過程很累,但是工程結束後看到從無到有的廚房逐漸成形,那種心裏的踏實感很難用言語形容,總之一切都很值得。
  某天開車時手機響起Line的通知,停紅綠燈等待過程偷瞄了一眼是誰傳訊息,原來發送訊息的是以前高雄市岡山區的客戶吳先生,剛看到訊息還在想吳先生家廚房使用上是不是有問題,是否需要售後服務之類,沒想到是他的親戚家有廚房設計的需求,傳來一份CAD的圖面看是否有更好的規劃,由吳先生轉述親戚家謝小姐的使用習慣與預設電器設備規格後,我們就正式著手準備這個自地自建的廚房案例。

 

案件位址:高雄市彌陀區 光和路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賽麗石
門板材質:CADOLI卡多麗|潔白|MFC|自然山核桃
櫃體材質:MFC|自然山核桃
把手樣式:blum 彈壓式拍門器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彈壓式鋁灰抽滑軌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大坪數廚房擁有絕佳條件分類每個工作區域的用途,實際在使用操作時更能便利、省時、順手。自地自建就像預售屋客變一般,事前規劃很得宜可以省下不少的預算。


  我們在初步規劃後與多次吳先生在線上討論廚房內容,前期都是由吳先生代表轉述我們的理念與與謝小姐想法,整體架構都幾乎定案後,我們才正式出發前往高雄圖說細節與毛胚時的現場丈量,必須趕緊搶在水電師傅再次進場前完成廚房水電配置圖,很慶幸跟吳先生有過合作經驗,後來跟謝小姐圖說的過程才能非常容易切入重點,結果即是很順利的簽約。簽約後我們也用急件的方式製作出廚房水電配置圖,即時趕上水電師傅的進場時間前,並且再次前往高雄核對現場,避免了壁面或地板的建材在施作完成後再次修正水電迴路的浩大工程。
開放式廚房|檯面 賽麗石|門板 CADOLI 卡多麗|門板 EGGER MFC|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空間很寬闊是個餐廳及廚房合併的案例,雖然並不是正規的開放式廚房,但是廚房格局空間的實際坪數已經超越一般家庭的客廳、餐廳、廚房合併後的開放式廚房,很明顯的謝小姐蠻在乎廚房這個區域,所以才會獨立分出廚房設計另外尋找廠商,相片可以看到整體佈局為ㄇ字型廚房、輔助料理用的中島及一張長型的8~10人餐桌,最後謝小姐購入的是大約L2700mm×W1200mm厚實大器的原木餐桌,餐椅也在最後決定購入8張即足夠,這樣在用餐時的感受會更舒適寬敞。我們由前面幾張相片能看到ㄇ字型廚房細分為4個區域:料理烹飪區、獨立電器平台區、內含嵌入紅酒櫃的高身櫃儲物區及冰箱方向的嵌入電器高身櫃區,工作區範圍清楚分類後,廚房水電迴路配置的工程也很順利一次到位。

 


 

▊料理烹飪區,符合操作時的人數及使用習慣來局部調整長度,過長的廚房實際使用時會導致每個煮飯的步驟距離太遠反而造成不便,長度適中即可切勿貪心。


開放式廚房|BOSCH 半嵌式洗碗機「SMI88TS01W」|達亦精品櫥飾 ▲料理烹飪區,由右至左檯面上的作業流程大致上為靠近冰箱取物後暫放的平台、處理食材的水槽、切菜用的平台及爐具空間,這也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推廣的料理流程配置順序。水槽右側下方為BOSCH半嵌式洗碗機「SMI88TS01W」,符合右撇子的謝小姐在碗盤及小型鍋具在水槽簡單沖掉菜渣後能很順手放進洗碗機。水槽與爐具之間的切菜平台我們預設約1000mm左右,一個人使用相當充裕,假設煮飯過程中其他家人想要協助時,也能使用切菜平台後方的廚房中島,一起享受寬敞的煮食時光。

 

開放式廚房|Rinnai 倒T型高質感不銹鋼排油煙機「RH-1231」| Rinnai 檯面式內焰玻璃三口爐「RB-N312(B)」|達亦精品櫥飾 ▲爐具部份使用的是Rinnai檯面式內焰玻璃三口爐「RB-N312(B)」,除油煙機選擇寬度1200mm的Rinnai倒T型高質感不銹鋼排油煙機「RH-1231」能使油煙吸附的範圍更廣,常看我們文章的朋友會發現這次除油煙機沒有使用很常推薦的SAKURA渦輪變頻環吸系列,原因是客戶在初始討論時有指定品牌或特定型號時,如果該指定商品在安裝過程、同行之間評價及安裝後現場實際操作使用時沒有太大的問題,我們就不會強力推薦自己覺得不錯的品牌款式,避免日後我們的推薦的商品客戶方使用上不習慣,最後變得很尷尬。

 

開放式廚房|CSK 不鏽鋼廚房伸縮龍頭「GT 2517B」|BLANCO 花崗岩水槽「523141」|Norit 廚下飲水設備+廚下型雙溫加熱器「24.2.101A + NEX-25A1」|達亦精品櫥飾 ▲BLANCO花崗岩水槽「523141」相信在眾多石材類水槽裡算是品質穩定與網路口碑都很不錯,這裡就不另外贅述。先前提到高雄市彌陀區是虱目魚產地,所以案址本身靠海的原故選擇CSK不鏽鋼廚房伸縮龍頭「GT_2517B」,不鏽鋼材質相較於表面鍍鉻處理的水龍頭好清潔保養。相片中另外一支淨水器的專用水龍頭也是不鏽鋼材質,相同的因為靠海的關係推薦謝小姐使用機械式淨水器龍頭,能夠避免大氣中鹽份濃度過高造成現在比較主流的觸控式淨水器龍頭故障或氧化(發黑),我們挑選Norit廚下飲水設備+廚下型雙溫加熱器「24.2.101A+NEX-25A1」UF中空絲膜去除病毒、細菌,前端也另外規劃一組前置淨水,雙重過濾的情況下不僅軟化水質也減少居住高雄的謝小姐對於飲用水的疑慮,喝的安心才是安裝淨水設備及首要條件。

 


 

▊市面有許多獨立式的廚房家電有些符合使用者長期習慣,有些是特殊功能嵌入式電器無法取代,空間許可的情況下規劃獨立電器平台區是很不錯的提案。


開放式廚房|BlueSky 炊飯器收納櫃「BS-1015B52」|達亦精品櫥飾 ▲相片中正面看到的是獨立式電器專用收納區,此區的檯面空間放置廚房家電器非常充裕,檯面下方櫥櫃規劃二組BlueSky炊飯器收納櫃「BS-1015B52」給外觀較不討喜的蒸氣類廚房家電(例:符合多數人使用習慣的大同電鍋或是幾乎每家必備的電子鍋...等)使用,有些人會認為嵌入式炊飯器收納櫃設計在下櫃空間很佔收納空間,但是如圖所見謝小姐家裡真的不缺收納空間(側面旁還有一間超大型的儲藏室跟一間坪數不輸給廚房的獨立的洗衣間),所以我們希望能賦予空間寬敞視覺乾淨清新的效果。另外值得一提的部分,這裡我們為了保留窗戶的採光與通風,並且減少壓迫感,系統吊櫃的高度設定在使用者站立於檯面前方系統吊櫃底部能高過視線範圍,這樣規劃沒了壓迫感也同時能修飾掉除油煙機的鋁製排風管通往外牆出口處,多少也顧慮將來"可能"廚房需要收納的物品變多時,不必特地前去儲藏室拿取(不過我們感覺謝小姐習慣很好,相片拍攝時大約是實際入住後半年後,基本上跟剛完工時完全沒有差別,她也說目前櫃內還很多空間。)。

 

開放式廚房|檯面 賽麗石|門板 CADOLI 卡多麗|門板 EGGER MFC|達亦精品櫥飾 ▲可以看到此區檯面一直延伸到高櫃儲物區,這裡有刻意做了一個很小的高低段差,是為了避免石材超過原板未裁切的長度在接合處經過時間與溫度的歷練後造生裂痕,長度超過一定程度的檯面在確認能保持長期乾燥的情狀況,建議石材間接合處用高低落差減少接縫感,並且使用防霉有彈性的材料(矽利康)收邊更能無後顧之憂。

 


 

▊規劃收納專用高櫃儲物區,系統吊櫃與下櫃的深度落差及檯面與系統吊櫃之間做為整座相同深度的高櫃換來的收納空間是超乎你的想像。


開放式廚房|檯面 賽麗石|門板 CADOLI 卡多麗|門板 EGGER MFC|達亦精品櫥飾 ▲高櫃的儲物空間能夠有效收納廚房裡的庫存物品或是乾貨雜糧,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能輕鬆維持廚房整潔乾淨的環境。一般來說系統吊櫃因為要減少壓迫感與制式懸吊廚房電器(除油煙機及烘碗機)的關係,深度我們廚具業者都幾乎統一施作370mm的標準尺寸,即上、下櫃的深度落差就有230mm,檯面以上與系統吊櫃底部以下中間的範圍都補滿成為深度一致的高櫃,實際能夠換來的儲藏公升數很驚人,更可以有效解決廚房收納的煩惱。相片中最左側上下共4片門板為一座寬度900mm的乾貨儲物櫃,內部收納設計為「blum低/鋁灰抽滑軌」4組、「blum高/鋁灰雙層側牆抽」2組及最上方為活動層板。

 

開放式廚房|LIEBHERR 嵌入式紅酒櫃「WU4500」|達亦精品櫥飾 ▲乾貨儲物櫃右側接著的高櫃寬度為600mm,最下方預留LIEBHERR嵌入式紅酒櫃「WU4500」的空間,用來收藏謝小姐與丈夫的親朋好友來訪時招待朋友的各式紅、白酒,相片上方長型門板裏面收納設計為高腳杯架及活動層板,其它形式的酒杯有規劃1組「blum低/鋁灰抽滑軌」在嵌入式紅酒櫃與長型門板之間。

 


 

▊嵌入電器高櫃區,多樣化的嵌入式電器應設計規劃於廚房同一個區域,同時操作時能一併觀察食材在加熱過程的狀況。


開放式廚房|BOSCH 嵌入式烤箱「HBG634BS1」|BOSCH 嵌入式蒸爐「CDG634BS1」|達亦精品櫥飾 ▲可以看到我們將嵌入式的電器設備的BOSCH嵌入式蒸爐「CDG634BS1」及BOSCH嵌入式烤箱「HBG634BS1」統一規劃於中間這組高櫃,能夠增加這些嵌入式電器在同時操作時可以一併觀察食物動態的便利性,蒸爐與烤箱之間的「blum低/鋁灰抽滑軌」是預設給謝小姐放隔熱手套與蒸爐用的餐盤,最下方的「blum高/按壓式緩衝鋁灰抽滑軌」是設定為烤箱的器皿與烤盤收納用,烤箱與蒸爐之間的「blum低/按壓式緩衝鋁灰抽滑軌」是預設給謝小姐放隔熱手套與蒸爐用的小物,電器身櫃的左側為房屋結構柱的修飾假門與食譜收納區,右側是冰箱的預留空間。

 


 

▊廚房中島在靠近餐桌的情況,設計IH感應爐於檯面能增加一個輔助爐具燉煮湯品及用餐過程為熱湯保溫。


開放式廚房|Rinnai IH智慧感應單口爐「RB-1132H」|JTL 嵌門板橫抽式烘碗機「JT-3018UV」|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佈局最後來到ㄇ字型廚房以外的第5區為輔助料理用的廚房中島,因為緊鄰著先前提及的10人原木餐桌,所以我們在這裡的檯面規劃RinnaiIH智慧感應單口爐「RB-1132H」做為熱湯保溫使用,市面上的IH感應爐大部份都擁有定時、定溫的功能、沒有明火及非使用瓦斯的特性,即便謝小姐在使用烹飪料理區的三口瓦斯爐手忙腳亂時也能安心的將其IH感應爐作為輔助爐具來燉煮湯品。此區門板材質為仿石紋的熱修護面材,廚房中島左下方的抽屜為JTL嵌門板橫抽式烘碗機「JT-3018UV」。

 


開放式廚房|檯面 賽麗石|門板 CADOLI 卡多麗|門板 EGGER MFC|達亦精品櫥飾   最後順利結束案場時,回程中忍不住在台南交流道飽足一頓犒賞自己,不然每次都是一日往返,擔心太晚回到台北總是一路衝到底,通常都是在國道休息站隨便吃。前言提到這是第二次的高雄案場,最初第一次是與我們初步溝通謝小姐廚房需求的吳先生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家,當時在猶豫長途工程成本考量的問題,最終決定自己前往安裝櫥櫃最少能在不小心失誤時能減少一些成本付出,後來運氣很好的一天就完成整個廚具安裝,後續還獲得吳先生親戚家謝小姐的廚房設計推薦,老實說我到目前為止都沒見過吳先生本人,因為他長年在對岸工作一直都是線上溝通,很有趣吧!然後不知從幾何時發現一直強調要推薦我們給朋友的客群通常都沒有履行承諾,反而沒有特別說的客群都很力挺推薦,這...奇怪不奇怪。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Rinnai 倒T型高質感不銹鋼排油煙機「RH-1231」
Rinnai 檯面式內焰玻璃三口爐「RB-N312(B)」
Rinnai IH智慧感應單口爐「RB-1132H」
JTL 嵌門板橫抽式烘碗機「JT-3018UV」
BlueSky 炊飯器收納櫃「BS-1015B52」
BOSCH 嵌入式烤箱「HBG634BS1」
BOSCH 嵌入式蒸爐「CDG634BS1」
BOSCH 半嵌式洗碗機「SMI88TS01W」
LIEBHERR 嵌入式紅酒櫃「WU4500」
CSK 不鏽鋼廚房伸縮龍頭「GT 2517B」
BLANCO 花崗岩水槽「523141」
Norit 廚下飲水設備+廚下型雙溫加熱器「24.2.101A + NEX-25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