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紳藍格調的鄉村風,品味廚房空間的設計是回家後最大的樂趣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藍色調在室內設計感覺上是很少人使用的冷門色,其實室內設計師或是櫥櫃規劃師對於這些擁有獨特魅力的色彩都愛不釋手,但是礙於多數屋主都是保守派,不過也能理解裝潢一間房屋是要花很多的費用,要實驗性質的勇敢突破真的很需要勇氣,接下來看這個勇敢的業主突破障礙的廚房設計是否有打動你的心..........
  案場本身是與設計師配合,屋主在門市選擇門板材質時,一眼就迷上這款灰藍色調的實木門板,雖然說實木門板在廚具門板中為高單價的產品,但是屋主毫不猶豫決定敗下去,檯面材質使用仿石紋的矽鋼石,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沒有令人失望呢。

 

案例位址:台北市文山區 辛亥路四段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矽鋼石
門板材質:實木門板|復古灰藍
櫃體材質:MFC|淺灰
把手樣式:單孔把手|雙孔把手|仿古銀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小巧的廚房中島工作區,長時間的食材處理過程同時能暇逸的觀察家裡貓咪療癒的一舉一動。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案場本身扣除餐桌預留空間後,剩於可以規劃系統廚具的空間有限,基本上屋主需求(嵌入式洗碗機、冰箱、小烤箱及水波爐,冰箱)放入櫥櫃規劃後幾乎是剛好,真的是啥都不缺、啥都不少。洗碗盤的苦差事已經交由洗碗機處理,那麼無法避免耗時處理食材的工作就保留一些美好,我們把中島的櫥櫃設定水槽空間,並且讓使用水槽的時侯能夠看到客、廳的動態,這樣在處理食材的同時可以看到家裡慵懶的貓咪各種動態,苦差事隨著貓咪的陪伴做起來就少了一份孤單。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此視角能看到設計師的一些巧思,開放式廚房在設計時油煙的問題多少都會令人感到擔憂,阻絕油煙的推拉門顏色為深藍與復古感的長虹玻璃做為搭配,整體視覺上跟系統廚具無衝突感,且效果極佳。

 

開放式廚房|LIEBHERR 獨立式上下門冰箱「CNP4056」|達亦精品櫥飾 ▲地板用來作為廚房及餐廳的空間區分是很適合的方案,這場的復古花磚也是美的令人窒息。LIEBHERR獨立式上下門冰箱「CNP4056」361公升的內部空間對於不是每日三餐下廚的年輕人真的是綽綽有餘,寬度600mm×深度630mm小巧不佔空間,我想它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不是那麼親民,另外一些屋高較低的特殊建案廚房裡(夾層、魔術空間)要注意它的機身高度為2020mm,沒看好尺寸一個不小心可能冰箱就進不去。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壁面收納,吊桿、掛勾、磁吸刀架這些五金都是屋主自行購買的東西由我們代安裝,這些在設計、佈置的過程中,設計師與屋主之間的互動也給予屋主參與感及成就。

 


 

▊使用頻率低的廚房獨立式電器設備規劃於不明顯的中島下方,保留家裡公共區域視覺上的整齊與美觀。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獨立式電器大小尺寸不依很容易因為這些設備家裡看起來很凌亂,我們將這些屋主較少用獨立式電器規劃於客人不易看到的廚房中島下方,無論要烤、蒸、微波都能在水槽及中島工作檯面完成食材處理後很順手的便用這些設備。(老實說這台冰箱安裝人員有點隨便草率,很好奇屋主是個代理商嘉儀購買或是水貨的通路?)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這裡看到一個比較尷尬的情況,最初設計時在洗碗機的位置上猶豫很久,為了要美觀所以我們不停的討論獨立式電器與洗碗機誰該放在水槽旁,一般來說洗碗機都是建議設置於水槽旁,這樣能減少碗盤在水槽菜渣過水後放進洗碗機水滴的情況,再來就是給、排水的水電配置上會比較單純,最後的結論就是洗碗機在相片中距離水槽不算遠的位置。

 

開放式廚房|BOSCH 半嵌式洗碗機「SMI68JS00X」|BOSCH 嵌入式烤箱「HBA23B250K」|達亦精品櫥飾 ▲洗碗機是選擇BOSCH半嵌式洗碗機「SMI68JS00X」,另外在爐具下方設計BOSCH嵌入式烤箱「HBA23B250K」。廚房牆面使用的材質是AICA抗菌防火壁板 。

 

開放式廚房|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環吸系列「DR7786A」|SAKURA 三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32AG」|達亦精品櫥飾 ▲SAKURA歐化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環吸「DR7786A」在市場賣的很好,功能、價格、排風吸力都非常的吸引人,這場也是使用這款除油煙機。爐具的部份是使用SAKURA三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32AG」,這裡再次提醒要注意爐具面板的深度,併爐、三口爐都是深度比較不適合台灣常見標準檯面的深度(600mm),所以選擇到這類的產品建議都將檯面深度加深到650mm避免將來檯面後方清潔不便藏污納垢。

 


 

▊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水槽大小,水槽應該是適合你的料理習慣跟現有空間允許的情況下越大越好才對,千萬別一昧聽說流理台水槽越大越好就一頭栽下去。


開放式廚房|DA LONG 客製化直角池「SQ直角池」|達亦精品櫥飾 ▲放眼望去沒有看到任何大型中華炒鍋的影子,不難想像屋主本身是輕食主義,我們聽在網路上看到或是聽長輩總是說:「那個水槽就是要越大越好啊!越大越好洗!」,要說有道理也是沒錯,但是市面上有些大到都可以拿來給中型犬洗澡的水槽真的有比較好?試想一下如果你都是簡單的輕食為主,外加家庭人數不多用的鍋具的尺寸就不會很大,那超大的水槽似乎只會佔據(減少)你切菜、備菜、處理食材的檯面空間,真的有在煮菜的朋友應該很能感受工作檯面不夠用的麻煩。記得使用者優先,適當調整屬於你的水槽與工作檯面黃金比例才是最佳設計。這邊使用的DA_LONG客製化直角池「SQ直角池」可以在尺寸調整做到最佳化。

 

開放式廚房|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龍頭「K1822330-TWPD」|達亦精品櫥飾 ▲HUNTINGTON單把下拉式龍頭「K1822330-TWPD」的特殊造型在市場上很少見,開關的水閥類似樹葉的曲線,黑色與不鏽鋼鍍鉻的配色也很耐看。

 


 

▊餐、廚空間如果有畸零空間,不妨另設一個放置外型美觀的廚房小電家的專用平台。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因為房屋樑柱結構的位置,餐廳的窗房下方有一個凹進去的畸零空間,扣掉木百葉的框架後下方設計與系統廚具同材質的小平台增加收納空間,更是多了咖啡機、快煮壺的位置。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收納櫃局部使用透明玻璃門,放些珍藏少用的咖啡、茶、點心專用器皿也是很有味道。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實木門板|達亦精品櫥飾   終於順利結束整個工程,累了嗎?是該找窩在家中一個自己最愛的角落放鬆心情來杯咖啡,仔細品味閒暇之餘的生活。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 環吸系列「DR7786A」
SAKURA 三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32AG」
BOSCH 半嵌式洗碗機「SMI68JS00X」
BOSCH 嵌入式烤箱「HBA23B250K」
LIEBHERR 獨立式上下門冰箱「CNP4056」
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龍頭「K1822330-TWPD」
DA LONG 客製化直角池「SQ直角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