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開放式廚房的舒適氛圍,閏蜜們談天說地的最佳空間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6精工板|達亦精品櫥飾   閏密們在咖啡廳裡話家常是很多女孩最快樂的時光,如果家裡的開放式廚房也像咖啡廳般舒適,姐妹們人手準備一樣融化少女心的蛋糕甜點,集合在姐妹淘家裡共同品味一杯美好的咖啡暢談整個午後時光,雖然這些不是女主人的這次廚房設計的需求(哈!搞的前言一堆廢話),不過這是我想給女主人在這個空間的思維,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其實案例中的女主人Eva是我的國中同學,所以多少他們的家庭狀況能從同學會、LINE群組及Facebook動態略知一些,Eva跟屋主Tony前後生了二位可愛的小公主,所以目前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Tony是個條件很優秀、很好相處的超級好老公,總之而言,就像個童話故事裡的家庭,不過或許是條件太好工作能力強的緣故,時常被公司外派出差,留在台灣的就剩下Eva及二位小公主,感覺上偶爾需要來些姐妹淘聚會生活會更多歡樂,陪伴小孩很少有自己的時間那種心酸才有地方抒發,但是小朋友如果年紀太小帶去咖啡廳與閏密聚會時常很不受控制(想回家或愛睏時就哭鬧不停),難免會有敗興而返的情況發生,規劃時有感而發想到在家聚會也能同時照顧小孩,開放式廚房與客廳、餐廳的結合給我一股很適合在這個空間表現的念頭,最後討論過使用習慣、收納空間、電器設備及其它需求後即完成您相片中所視的清新寬廣舒適的廚房空間。

 

案例位址:台北市北投區 中央北路四段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矽鋼石
門板材質:M6 精工板|道格拉斯松
櫃體材質:MFC|白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廚房檯面設定高度很重要,前後雙排一字型的檯面高低差設計的系統廚具在使用上不僅符合人體工學還能保留美觀的視覺效果。


開放式廚房|Fisher&Paykel 雙層不銹鋼抽屜式洗碗機「DD60DCHX9」|達亦精品櫥飾 ▲善用人體工學適當的高度設定水槽拉高及爐具降低的概念已經推廣了許多年,建議未來想改造廚房空間的朋友能夠將此加入考慮,這樣廚房設計一定不會後悔。基本上Eva家全室的收納空間還算充裕,所以我們在討論後決定給予廚房舒適的視覺效果,刪除高度較高不方便拿取物品的系統吊櫃來保留空間舒適感。水槽櫃左側為Fisher&Paykel雙層不銹鋼抽屜式洗碗機「DD60DCHX9」規劃預留空間,抽屜式洗碗機最大的優勢在於方便順手拉開直接置入碗盤,相較於傳統下掀式開門的洗碗機不需要將門板彎腰掀至最底才能置入碗盤,很多人覺得抽屜式洗碗機外觀看起來似乎容量不大,不過實際上的容量與傳統的下掀式開門的洗碗機差不多。其實碰到指定知名品牌(ASKO、BOSCH、Miele)的客戶群,基本上我都會略過抽屜式洗碗機的推薦,這部份客戶群大部份是買品牌的概念在選擇電器設備,實用性對他們品牌追求者來說意義不大,網路上許多社群的網友很常看到他們的留言就是知名品牌就是特別好用,但是問優缺點的差異時網友們也說不出的所以然,感覺像在炫耀購買的是知名品牌,似乎也沒有去比較產品本質的好壞,不過市場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追求物品的原因我們也不能勉強。

 


 

▊廚房中島區規劃大面積的檯面空間在實際操作後會讓妳(你)愛不釋手!烹飪前準備食材在備料時不再無處可放。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6精工板|達亦精品櫥飾 ▲最近想開始自己提升廚房設計的想法,開始試著親自下廚找出廚房使用者的問題,過程中有了許多的啟發,唯有使用者才能了解問題所在,最近的烹飪料理的感想覺得最大的麻煩就是檯面空間不足,使我在前置作業的時侯不夠地方放處理好的食材。不影響料理動線的情況下檯面空間盡量最大化是最佳的設計,不過也不能過度貪心,因為像一字型廚房過長的備菜平台會讓瓦斯爐具與水槽距離過遠造成不便,一般長度800mm就是很充裕的大小,可以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來微調,或是像圖片裡的設計把檯面深度廷伸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案。

 


 

▊結合客廳、餐廳、廚房的格局,看的到小孩才是真正安心,客人來訪時妳(你)不再是躲在傳統廚房無法參與聊天過程的那位苦主。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6精工板|達亦精品櫥飾 ▲朋友來訪時不少人都會準備食物、點心、飲料....招待客人,這些東西大部份來自於廚房,每次男主人或女主人進了廚房後就沒辨法參與朋友歡聚的氛圍,此時開放式廚房就是一個很好的提案。結合客廳、餐廳、廚房的空間對於家中有小孩的人更能隨時關心小朋友的動態,避免長時間使用廚房過程中小朋友獨自在客廳發生危險。

 


 

▊嵌入式廚房家電整合於電器櫃,向上發展的排序概念保留妳(你)檯面空間及櫥櫃收納空間。


開放式廚房|Amica 嵌入式蒸烤箱「EBI-71123 AAT」|BlueSky 炊飯器收納櫃「BS-1015B52」|達亦精品櫥飾 ▲Amica嵌入式蒸烤箱「EBI-71123AAT」及BlueSky炊飯器收納櫃「BS-1015B52」規劃於電器高身櫃,向上排序整合保留你的檯面空間,並且集中設備可以一次觀察所有食物烹飪時目前的狀況。

 


 

▊拉近家人間的距離就從開放式廚房著手,鄰近玻璃隔間及玻璃推拉門的書房,Tony工作時與Eva料理時對望就是雙方心中最美的風景。


開放式廚房|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廚房龍頭「K1960701-TWPE」|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Norit 廚下飲水設備+安全節能熱飲機「24.2.101A + NEX-760A」|達亦精品櫥飾 ▲這次設計的另一個亮點,因為廚房與玻璃隔間的書房是相連的格局,所以我們把水槽設置在使用時Eva能夠面向書房的位置,光是看著這張相片想像屋主Tony與Eva各自工作無意間對到眼,彷彿畫面整個都浪漫起來了呢(好啦!其實是我自己在幻想的畫面)!HUNTINGTON單把下拉式廚房龍頭「K1960701-TWPE」無鉛健康、伸縮設計清潔水槽省時省力。LuckyBear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尺寸實用、價格親民。Norit廚下飲水設備+安全節能熱飲機「24.2.101A + NEX-760A」UF中空絲膜去除病毒、細菌,喝的安心才是安裝淨水設備最重要的條件。

 


 

▊抛開油煙的困擾,近吸式除油煙機用最近的距離給妳(你)最佳集煙效果,IH感應爐能減少明火的燥熱感及油煙的產生。


開放式廚房|SAKURA 近吸除油煙機「R7600」|SAKURA 雙口IH爐「EG2330GB」|達亦精品櫥飾 ▲近來年開始流行的近吸的除煙油機,拉近集煙距離是最有效也是最簡單的方式,斜角的設計減少使用者的壓迫感,SAKURA近吸除油煙機「R7600」是國產近吸式除油煙機的最佳代表。SAKURA雙口IH爐「EG2330GB」去除瓦斯爐明火產生的燥熱,更能減少開放式廚房冷氣使用時的負荷與油煙。JTL同步型加壓排風扇「JT-B003」設置於外牆排風罩出口及除油煙機的中段,連動式開關與延遲關機的設計極為輕鬆方便。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6精工板|達亦精品櫥飾   最後順利結案時,或許是自己給的壓力太大有種說不出的暢快,好啦!其實最後擠不出東西(文章),由衷希望Tony與Eva能滿意這個廚房空間,因為他們喜歡才是我最大的願望。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SAKURA 近吸除油煙機「R7600」
SAKURA 雙口IH爐「EG2330GB」
Fisher&Paykel 雙層不銹鋼抽屜式洗碗機「DD60DCHX9」
Amica 嵌入式蒸烤箱「EBI-71123 AAT」
BlueSky 炊飯器收納櫃「BS-1015B52」
JTL 同步型加壓排風扇「JT-B003」
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廚房龍頭「K1960701-TWPE」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
Norit 廚下飲水設備+安全節能熱飲機「24.2.101A + NEX-76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