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私宅工作室LOFT取向的開放式廚房空間,就是獨愛工業風設計的特色建材應用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廚具工程的價格在室內設計預算裡是個很微妙的東西,重視廚房設計的人能夠在系統廚具花費的金額佔總預算15%以上(假設舊屋翻新總預算250萬的話,千萬別小看這個15%呢!),還有些客群對於系統廚具的認知就是無論大小、規格、材質...等,反正總價超過10萬就無法接受,這次的案例就是屬於重視廚房的客群。假設你的工作是必須長時間在家接案的網路相關行業,放鬆休閒的居家生活與能夠產生衝勁的工作環境在二者之間平衡點似乎很難拿捏,工作是網路整體行銷的屋主曹小姐在裝修前必須面臨的問題,由於工作內容的關係讓她在老宅翻新的風格很有想法,決定用工業風設計來融合生活與工作,更是選擇自行發包、監工這次的裝修工程,換取更多的預算來賦予廚房更佳的期待,聽說廚房佔掉的總預算超過20%,最後結果也是皆大歡喜,直到竣工時看到她的表情才令人鬆了口氣。
  「粗野的水泥粉光」、「毫不做作的裸露管線」、「剛硬的不鏽鋼」以上三種工業風素材曹小姐希望能在廚房設計充分展現,門板在燒腦的材質、顏色選擇過程時,我不知道為何突然浮現一幅景象,大概的畫面就是皮革製的舊沙發與斑駁的老茶几在一個小房間裏,所以我就推薦門板使用棕色的皮革紋系列板材,煩人的材質選擇就很順利的定案,不知曾幾何時對我而言皮革製品總是有著一種濃厚的復古感,直覺性的希望客戶能在這充滿獨特個性的工作室+私宅廚房使用,因為櫥櫃外觀全部是皮革似乎好像說不出哪裡怪(皮箱?),所以局部搭配視覺上狂放不修邊幅的原木感仿古板材,更能引導出工業風的味道,實際呈現出來的感覺真的很有效果。

 

案件位址:台北市士林區 德行東路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DA LONG 不鏽鋼|髮絲紋
門板材質:MFC|深棕皮革
櫃體材質:MFC|肯亞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廚具檯面材質使用在適合的地方,能省預算也能增加使用年限。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這次檯面部份共有三個地方,分別位於爐具區、水槽區及吧台桌板,案場其實本身是住辦合一,業主曹小姐和她的工作夥伴都是SOHO族,相片內容很明顯是熱愛工業風格裝潢的二個人,檯面特別偏好不鏽鋼的材質,但是礙於預算考量,所以我們在思考後決定在容易被油污噴濺的爐具區及容易被水花噴濺的水槽區使用的不鏽鋼檯面,確保廚具的使用年限,吧台桌板使用與櫃體相同的原木感仿古板材,減少不止是預算更能減少過多的不鏽鋼賦予空間的冰冷感。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水槽區的檯面後方背牆我們將其高度向上延伸到吧台桌板下緣,就不用在二者之間另外施做防濺材質(例:強化烤漆玻璃...等)。檯面與水槽皆為不鏽鋼在焊接、研磨後零接縫,這個優勢完全超越石材檯面與不鏽鋼水槽必需用矽利康防止滲水工法,簡單來說一般水槽附近較為潮溼,但是以上二種工法減少異材質銜接就是減少矽利康的使用,矽利康發霉的問題也隨之少了些。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不鏽鋼最大的魅力大概就是光線投射在鋼板時反應出來的光澤,配合原木感仿古板材的吧台桌板、櫃體及層板非常協調,廚房空間展現的個性很迷人也耐看。

 


 

▊廚房設備的選擇能增加實用度的同時更能提升空間品味。


 

開放式廚房|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環吸「DR7786A」|SAKURA 二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22AGB」|達亦精品櫥飾 ▲倒T型除油煙機的外型是許多人的廚房裡愛不釋手的單品之一,這裡使用的是SAKURA歐化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環吸「DR7786A」,這個款式討喜的外型與強大集煙效果近年來非常熱銷。SAKURA二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22AGB」是目前客戶使用後評價很高的瓦斯爐具,高效能加熱能力與鍋底火力平圴熱能分佈,各式料理在製作時都很好用。

 

開放式廚房|Amica 嵌入式烤箱「EBF-8551 AAT」|達亦精品櫥飾 ▲Amica嵌入式烤箱「EBF-8551_AAT」與JTL豪華型收納櫃「JT-7650L」,選擇符合你生活習慣的嵌入式電器能提升廚房的功能性,系統廚具的等級在視覺效果也跟著提升許多。

 

開放式廚房|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龍頭「K1822601-TWPE」|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達亦精品櫥飾 ▲HUNTINGTON單把下拉式龍頭「K1822601-TWPE」浮誇的高度與基座的酒瓶造形一眼就吸引到曹小姐工作夥伴,彈簧式軟管可以抽拉彎曲角度在清潔中、大型水槽時實用度極高。Luckybear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內徑尺寸:680mm×420mm×220mm,尺寸很適合一般家庭的不鏽鋼水槽。

 


 

▊五金配件品質優劣直接影響櫃體耐用程度,選對東西在幾年後才不會後悔省錯地方。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相片中為廚房料理區。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雙層側拉調味瓶罐架|調味品、醬料及油這些大小與顏色眾類繁多,有些人廚房使用頻率高喜歡在最順手的地方能快速拿取使用,有些人則是希望時常維持廚房乾淨的狀態選擇有專屬的地方收納這些調味品的瓶罐,這時雙層側拉調味瓶罐架就是後者的好幫手,我們將其規劃於右敝子較為順手拿取的爐具右側,同時也能使爐火離牆面不會過近,操作爐具時才不至於感覺空間很彆扭。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瓦斯爐下方櫥櫃內規劃「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2組,提供大、小型鍋具收納使用。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緊接著的左側抽屜櫃為規劃3組抽屜,由上至下分別為「blum低/標準型鋁灰抽滑軌」、「blum中/單直桿鋁灰抽滑軌」及「blum高/側牆式鋁灰抽滑軌」,三種高度的尺寸分配較能應付各種大、小適合使用抽屜式收納的物品。這裡有個關於廚具廠商慣用鋁抽滑軌五金在購買時的重點,這張相片最下方的「blum高/雙層側牆鋁灰抽滑軌」與爐具下方的「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其實在應用上有很大的不同,前者因為有側牆的關係較適合中、小型物品收納,堆疊的物品在抽屜拉動時的慣性運動不易從側邊滑出,反之後者取代側牆的雙直桿形式是比較適合大型物品。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Amica嵌入式烤箱「EBF-8551_AAT」,來自波蘭的Amica為歐洲三大家電集團之一,最近1、2年開始代理引進台灣很熱門的歐系品牌,相信最近google搜尋過廚房資訊的朋友應該都有看到相關的使用心得。

 

開放式廚房|JTL 豪華型收納櫃「JT-7650L」|達亦精品櫥飾 ▲JTL豪華型收納櫃「JT-7650L」,名稱可能讓人摸不清頭緒這個設備功能為何,其實就是市面上常聽到的炊飯器(電器)收納櫃,用途是能在廚房家電(例:電鍋、飯鍋...等)產生蒸氣的過程能即時將熱氣、蒸氣排出櫃外,可以保護櫥櫃本體與隱藏外觀不討喜的電鍋進而美化廚房的效果。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相片中為廚房吧檯區。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 ▲左起的抽屜櫃為規劃「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1組及「blum高/側牆式鋁灰抽滑軌」1組。

 

開放式廚房|Amica 全嵌式洗碗機「ZIV-629 ET」|達亦精品櫥 ▲Amica全嵌式洗碗機「ZIV-629_ET」,碗籃的貼心設計能調整為符合亞洲人的使用習慣的中式碗盤操作,許多歐規的洗碗機沒有想到這個的細節。

 


開放式廚房|檯面 DA LONG 不鏽鋼 髮絲紋|門板 FINSA MFC|達亦精品櫥飾   屋主曹小姐與她的工作夥伴其實都是很有個性與想法的人,因為是網路行銷的Soho族,所以時間比較彈性才覺得能試著統包與監工整個裝修工程,建材、工法及工序部份她們事前功課也下了許多功夫,討論過程也會傾聽工班的專業見解,上述的這些使得在工序安排上可以說是非常順暢,最後也在預期的時間點竣工,不誇張!我覺得她們是統包能力很強的二位年輕人,也希望她們入住後的生活與工作過程能符合期待。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 環吸系列「DR7786A」
SAKURA 二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G2922AGB」
Amica 全嵌式洗碗機「ZIV-629 ET」
Amica 嵌入式烤箱「EBF-8551 AAT」
JTL 豪華型收納櫃「JT-7650L」
HUNTINGTON 單把下拉式龍頭「K1822601-TWPE」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