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晨曦的第一縷曙光打在清新廚房裡,家人之間每天的第一場約會就由從廚房開始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案件本身位於台北地區的精華地段「信義區」,每當提到「信義區」總是很容易與豪宅聯想在一起,沒錯!今天要介紹的是一位很優秀而且為人很老實的設計師承接的豪宅局部裝修案,設計師本身在台北某間水準很高的設計公司任職,設計公司本身配合的廚房廠商共有三間,其中二間是台灣頂級高端廚具在業界頗有知名度的進口原裝櫥櫃(假設照片中大小尺寸的廚房,或許需要花到300萬~500萬預算的進口廚具業者),最後一間則是某知名的國產廚具廠商,因為設計師本身可能看習慣進口原裝櫥櫃的工法,所以對於他所任職設計公司配合的國產廚具在價格不低卻品質無法平衡感到很不能接受,簡單來說就是價格很高,但是品質跟不上價格的水準,所以在透過另外一位已經離職該設計公司的同事引薦後,開啟與我們之間的合作關係,不過合作的部份僅限於設計師自己與家人在桃園市新屋區渡假小屋及這場案例設計師小舅的住家,其實他的親朋好友如果有廚房設計的需求都會推薦我們承接廚房設計及施工,當然也曾經推薦我們給他任職的設計公司老闆,但是最後公司的案件還是尊重老闆最後的決策使用原本配合的國產廚具廠商,聽說是合作久了有人情壓力,所以也不能強人所難,好啦!題外話太多,我們下一段就開始正式介紹這個案例吧!
  最初廚房的格局規劃是由業主剛購入建案新成屋時尋找的設計師,本次改裝前原先為L型廚具,屋主每次使用廚房時都覺得檯面空間不足,另外屋主在每次回台灣都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做客,所以希望能在餐廳與廚房間設置一座能同時做為工作檯面兼簡易聊天與吃早餐用的中島吧檯,廚房放樣後中島吧檯的尺寸設定在長度375cm×深度100cm,這種超大型複合式的中島吧檯在外觀上的表現總是這場案例成功與失敗的關鍵,然而在討論廚房空間裡的收納需求與電器設備後即開始絞盡腦汁的系統廚房的設計之路。

 

案例位址:台北市信義區 松勇路
廚房類型:開放式廚房
檯面材質:矽鋼石
門板材質:鋼琴烤漆|純白
櫃體材質:MFC|鄉村胡桃
把手樣式:門板J型隱藏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諮詢專線:0935-956-191

 


 

▊豪宅廚房設計走向是簡約風格以及用白色調為主,整體呈現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做出清新脫俗卻能不失奢華感。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幾乎全部抽屜式的矮櫃是體貼使用者最佳的設計,雖然抽屜的主體與軌道會佔去櫃內部份的收納空間,但是抽屜收納最大的優勢在於能夠快速拿取、尋找東西時能一目了然抽屜內全部物品的位置,假設收納空間充足及預算充裕時抽屜式收納會是您最佳的選擇,然而豪宅廚房絕大部份都能滿足上述二個條件,所以我們選擇捨去一些收納空間來提升收納的便利性。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中島靠近客廳的地方規劃局部木紋質感的開放式ㄇ型櫥櫃,同時也這個木紋質感衍生於踼腳板及抽屜間特意設置的側板,賦予純白色調廚房活潑的層次效果及穿透感。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每片鋼琴烤漆門板的最上方都用特殊刀具施作J型隱藏把手,門板開啟時比45度斜角隱藏把手更順、更舒適,也因為J型隱藏把手的陰影效果能在廚房設計視覺上表現的更加立體。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因為屋主本身對於廚房家電很有自己的想法,覺得嵌入式電器幾乎都是代理商引進,將來如果代理商換公司或放棄代理權,將來這些設備很有機會變成維修上的孤兒,外加嵌入式電器單價都頗高之後成為維修孤兒感覺很不好(由此感覺到從商的人真的思維很不同也很長遠,但是我個人還是喜歡嵌入式電器的質感,畢竟在自己喜愛的漂亮廚房裡料理每天心情都能很愉悅,心情好壞絕對也會影響料理呈現出來的味道,不是嗎?),所以在此區設置一個玻璃捲門櫃,進口超白玻璃捲門面材老實說真的超越國產優白玻璃的水準很多,左邊吊櫃與檯面中的優白烤漆玻璃明顯看的出玻璃本身藍綠色,俗說的好:魔鬼藏在細節中,原裝進口的玻璃捲門價格貴到驚人是有它的道理。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玻璃捲門開啓後,櫥櫃內部能放置一些不會產生蒸氣的獨立式廚房電器,這些大小形狀不依的電器也能在玻璃捲門關閉後使得廚房視覺上更清爽整潔。

 

開放式廚房|LIEBHERR 嵌入式雙溫酒櫃「UWTes1672」|達亦精品櫥飾 ▲LIEBHERR嵌入式雙溫酒櫃「UWTes1672」規劃於中島吧檯,嵌入式的設計更能增添系統廚具的質感。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此區凹型的設計是給坐在吧檯椅的人於座位上時腳與膝蓋能有足夠的伸展空間,另外也能看到凹型的左右側設置的電源插座,方便在此區聊天的親朋好友們手機及筆電..........之類的3C產品都能在此充電或使用的貼心設計。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開放櫃的部份我們在第一張相片能發現有燈源,LED的燈條藏於櫃內頂底的斜角飾板,立柱的空間則是放置變壓器及將來維修空間,同業的朋友都會問我這樣細節拍出來還附說明,其它廠商不就無需動腦就能了解施作的工法嗎?想進步的人會想辨法將自己推上更高處,不想進步的廠商或師傅教他做法也不見得願意做那麼複雜,施工做法保留我覺得這些是多慮的事情,或許台灣產業之間多交流我們在國際上才更能有競爭力,總之客戶能能找到施作產品能符合需求、解決問題的廠商或師傅能才是最重要,裝修工程有時客人買的是這個人(設計師、業務、師傅)不是買這個產品。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仿天然石紋的石英石檯面,耐刮(磨)比較不易吃色是他的特性,更無須擔心如同天然石材會有吐色泛黃的問題。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玻璃展示櫃的瓷器都是女屋主的珍藏的藝品。此台嵌門板型的獨立式冰箱能夠鑲入跟廚房門板相同材質顏色的面材,進一步提升廚房整體規劃的一致性。

 

開放式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鋼琴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這張可以清楚看到石英石檯面仿天然石材的紋路,雖然比不上天然石材的自然紋路,但是後續保養維護的工作會讓你絕對不後悔。

 

開放式廚房|SMEG 嵌入式復古烤箱「SF805P」|達亦精品櫥飾 ▲SMEG嵌入式復古烤箱「SF805P」是義大利廚房家電的知名品牌,其中最熟為人知的產品應該就是復古冰箱的系列,關鍵字:SMEG復古冰箱。

 


 

  從初期接洽、討論、設計、修改、最後版本確認的前置作業約一個月,外加鋼琴烤漆製作工期長與進口五金及電器設備的船期二個月,算起來一間廚房設計的案場也搞了三個月才完成,不過駿工的畫面倒是讓人回味無窮呢!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BlueSky 全隱藏/中島排油煙機「BS-9009BF35」
Rinnai 檯面式LOTUS二口爐「RB-26GF」
Miele 半嵌式洗碗機「G1330SCi」
LIEBHERR 嵌入式雙溫酒櫃「UWTes1672」
SMEG 嵌入式復古烤箱「SF805P」
KWC ISLA伸縮廚房龍頭「10.371.033.000」
BLANCO 花崗岩水槽「51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