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L型鄉村風格的廚房你(妳)可以這樣設計,門板的清潔保養將不再是一件麻煩事

L型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復古鄉村的室內設計風格總是給人一種很多故事藏在裡面的感覺,單純古樸的建材在每次品味那些紋理後似乎都有不同感受,今天的是上一篇文章「廚房設計|kitchen design」個性文創女總監的極度工業風格文青宅,粗野的開放式廚房設計有許多巧思藏在細節中。譚小姐家的延伸案例,案場的屋主是譚小姐的母親(以下我們就簡稱譚阿姨),雖然這篇文章比較晚寫,但是譚阿姨家的裝潢工程比女兒還先開始施作,因為相片整理順序的關係才比較晚寫這篇文章,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主題吧!
  相信看過上一篇的朋友不難看出母女倆喜好的裝修風格截然不同,譚阿姨的廚房設計比較偏向復古感的鄉村風格,就我個人來說很喜歡復古味道的老東西,平淡樸實的外表總是給人藏著許多故事的感覺,系統家具發展日新月異這幾年也很成功複製這類很有感覺的板材,偏好復古鄉村風同時想要建材全新及客製化優勢的朋友來說是個好消息,完全克服濃厚復古味道的二手家具無法客製化的問題。相片的案例是譚阿姨自己參與其中的室內設計,廚房在完工後是否也讓你心動呢?

 

案例位址:新北市新店區 安興路
廚房類型:L型廚房
檯面材質:矽鋼石
門板材質:MFC|肯亞
櫃體材質:MFC|肯亞
把手樣式:櫃體嵌入型鋁製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諮詢專線:0935-956-191

 


 

▊廚房清潔是件苦差事,使用頻率越高建材選擇越是重要。


L型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L型開放式廚房在封面相片能看見地板的部份譚阿姨選擇相同尺寸的花磚及復古磚,地磚類似滾邊的工法襯托出花磚的美,討論過程得知廚房地磚資訊後,極力推薦這款仿舊木頭紋理的門板,這款平面仿舊的門板沒有鄉村風門板拼接難清潔的擾人問題,更是有搭配這種風格的魅力。

 


 

L型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檯面部份使用方便清潔保養的矽鋼石,譚阿姨在眾多檯面顏色決定選擇「白色」提升廚房的明亮度,但是我們推薦這個略帶淺橘小碎石的型號搭配室內整體色調,才不會因為檯面太過純白感覺突兀怪異。

 

L型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容易沾黏油煙的壁面使用強化烤漆玻璃,自然風的綠色在原木感的板材中顯得非常協調,強化玻璃是個方便清潔與降低預算的好方案。眼尖的朋友有發現L型轉角處有什麼不同嗎?其實廚房收納在轉角處拿取物品很不方便,利用特殊的轉角廚房五金雖然能增加便利性,但是五金本體及規格限制也會減少收納空間,另外還會增加添購五金的預算,這裡譚阿姨提議用分開L型廚具預留放垃圾桶的地方,改為兩個方向的一字型廚具,轉角深處在需要拿取或放置少用的物品時,移開垃圾桶就能很方便利用轉角空間,譚阿姨真的很有想法呢!

 

L型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不過這個做法會減少檯面的空間感覺有些可惜,那麼假設矽鋼石延伸完整的L型檯面後,下櫃預留垃圾桶的空間似乎感覺像半成品未完工的廚房,燒腦的設計過程中在思考落地窗與廚具之間物品可能會掉進縫隙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個的方法用「異材質銜接」檯面高低差設計來改善預留垃圾桶像半成品的感覺,櫥櫃收邊用的側立板拉至與木質檯面相同高度,無違和的銜接解決了物品移動時容易掉落縫隙的問題。

 


 

▊廚房電器選擇適合自己的使用習慣,了解廚房電器特性使用年限能更久。


L型廚房|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 環吸系列「DR7786A」|Rinnai 檯面式蓮花不銹鋼雙口爐「RB-27F」|達亦精品櫥飾 ▲瓦斯爐的面板通常分為琺瑯、不鏽鋼、強化玻璃(價格由低至高)三種,現在廚具市場最熱銷的瓦斯爐面板款式就是強化玻璃,易清好保養的特性很討喜。琺瑯面板因為有脫漆、生鏽、泛黃的問題存在,所以逐漸的被淘汰,目前多數是投資客或出租房屋在使用。既然強化玻璃的優點那麼強勢為何不鏽鋼面板為何還有一席之地呢?耐操萬年不壞是最大的原因,另外就是粗魯的使用操作也沒有強化玻璃爆裂的疑慮。因為譚阿姨廚房使用頻率很高,所以指定Rinnai檯面式蓮花不銹鋼雙口爐「RB-27F」煮飯時不用擔心玻璃破裂綁手綁腳。另外我們推薦SAKURA歐化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環吸「DR7786A」來解決開放式廚房油煙的隱憂,相信它的特點常看我們貼文的朋友都很清楚,在此就不贅述。

 

L型廚房|TOTO 廚房龍頭「TKN34PBTN」|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達亦精品櫥飾 ▲流理台的部份選用TOTO廚房龍頭「TKN34PBTN」是譚阿姨指定的項目,老實說我並沒有特別研究它的優缺點,但是實際上使用起來感覺還不錯,硬是要說個什麼缺點就是伸縮管的手持出水頭(黑色的那個)微彎的設計,拉出沖洗時的手感很不順。Luckybear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實內680mm的寬度對於一般市售的廚房水槽來說算是中大型的款式,非常實用就算是中華炒鍋也很好刷洗。

 


 

▊裝修工程自行發包需要注意的細節非常多該做的功課絕對不能少,良心建議沒有把握就應該交給專業。


L型廚房|檯面 矽鋼石|門板 MFC|達亦精品櫥飾 ▲廚房裝修自行發包設計或許能獲得很多的成就感,但是一定要做好事前功課,更要清楚工序流程、工法細節、建材特性..........等,不然沒有成就感是小事,可能還會造成一堆無法挽救的悲劇,看過很多屋主自行發包案例幾乎都存在很多問題(都能感受現場泥作、木工、水電師傅們氣氛很不好),所以沒把握就尋找值得信賴專業人士放心交給他們處理。

 


 

  譚阿姨的案例由統包老闆協助下完成,風格、需求、建材、示意圖、初步構想..........等事宜提供清楚,細節討論後託付給可以信賴的統包也能有不錯的結果,因為過程都參與其中,所以我想譚阿姨心裏應該也是頗有成就感的吧!雖然開放式廚房沒有中島吧台的加持,但是待餐桌、冰箱..........等電器送來時或許更有一番風味呦!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電器設備:
SAKURA 歐化除油煙機 渦輪變頻 環吸系列「DR7786A」
Rinnai 檯面式蓮花不銹鋼雙口爐「RB-27F」
TOTO 廚房龍頭「TKN34PBTN」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