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莫蘭迪色彩美學遇上鄉村風格,灰藍色調鄉村風的L型小廚房設計

L型廚房|檯面 人造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最近室內設計吹起了一股莫蘭迪色系的「瘋」潮,陸劇延禧宮略發燒的熱度也開始影響設計相關行業,其實討論度極高的就是劇中演員們的配色、服飾、構圖的各種顏色都是灰暗的中間色低明度的色調,非常貼近義大利20世紀藝術家喬治莫蘭迪的靜物系列的創作,本次案例是美式鄉村風門板使用灰藍色調在廚房設計中,莫蘭迪色運用在小巧的廚房中是否就能讓你感受它迷人的魅力。
  案例位於新店山區的花園新城社區的花園一路,起初在電話裡聽到這個路名以為是「花"田"一路」,想說怎麼有路名取的那麼可愛,後來才知道是一場誤會!廚房的女主人是我高中同學的好朋友(以下就簡稱Angel),因為Angel本身任職東西某間非常時尚的客製西服專門店,大概像是電影「金牌特務」裡金士曼西服店的感覺,店內的室內設計風格彌漫著濃厚的優雅、穩重、時尚的紳仕氣質,還是很難想像的朋友可以點擊「金牌特務英倫紳仕風,實木門板無可取代的迷人魅力」我們曾經施作過相似風格的廚房設計介紹的文章連結,因為Angel工作跟時尚流行相關,長期下來對於各種事物的「美」的要求都會在一般客戶水準之上,無形之間壓力湧上心頭很擔心後續設計不符合Angel心目中廚房空間「美」的期待。案件開始接洽前,現場配管、磁磚.....等基礎工程已經近乎90%的階段即將結束,為了避免工程上水電及泥作的二次施工的關係超出總預算,望能配合目前水電位置的現況規劃L型系統廚具減少購屋後的壓力,過程中我們都是利用通訊軟體討論設計大綱、使用習慣、風格取向及傳送現場進度相片參考......等,雖然都是線上溝通,但是在繪圖模型及簡報完製作成形後,並未要求我們直接傳送資料給她反倒是希望能見面由我們細部圖說設計理念了解內容,很順利的首次與Angel見面就能一次搞定這間超美的小廚房設計,不囉嗦!切入主題圖文介紹要開始吧~

 

案例位址:新北市新店區 花園一路
廚房類型:L型廚房
檯面材質:LOTTE 人造石
門板材質:陶瓷烤漆|鯨灰|鄉村風
櫃體材質:MFC|淺灰
把手樣式:雙孔把手|霧黑|古典
門板鉸鏈:blum 71型薄門鉸鍊
抽屜滑軌: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
諮詢專線:0935-956-191

 


 

▊明亮舒適的住宅環境引光入室是不二的選擇,灰藍色的烤漆門板、淨白的立體地鐵磚、紋理明晰的木紋磚,捨去傳統鄉村風複雜的裝飾反而瀰漫著低調、恬淡的氛圍。

L型廚房|檯面 人造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雖然過多的窗戶其實會使得室內佈局的櫥櫃配置受限,更影響到室內每個地方收納空間多與少的問題,然而廚房是個幾乎以櫥櫃為主的空間,實用、收納與美感三者兼顧是設計師及系統廚具規劃師最大課題,這目前也是Angel客戶方最難取捨的問題,過程中溝通必要的管道,初步規劃後討論配置及細節雙方最後也有共識,決定保留水槽旁的小窗戶使廚房跟客廳二個開放式連結的空間有效解決光線、通風的問題,爭取更明亮舒適的居住環境。採光與設計感都能顧及的情況下,Angel希望將能有效利用空間的地方施作強化收納功能的櫥櫃,以防將來物品越來越多無處可收的窘境,所以可以看到除油煙機上方避開窗戶的位置設計吊櫃來滿足收納需求。因為Angel提供的風格相片都是偏向鄉村風設計,但是類似她工作店面那種實木質感的門板太過於沉穩,家的氛圍過於凝重反而使人拘謹很難放鬆,所以保留她理想中廚房門板為立體凹凸線板的樣式,並使用結構較為細緻的MDF板在CNC雕刻機製作造型後打磨烤漆,烤漆表面為特殊沙紋類似陶罐表面的質感。顏色使用最近很熱門的莫蘭迪灰色調偏藍的特殊漆,這個顏色搭配視覺上給人一種沈澱心靈的舒適平靜。最後選擇LOTTE人造石的微透明顆粒的纯白檯面,整體畫面能更加協調清新,如您所見灰藍色調鄉村風L型小廚房設計就此誔生。

 


 

▊適合你使用習慣的廚房設備能節省預算,別為了一昧追求品牌迷思而失去更多選擇機會。


L型廚房|Rinnai 倒T式高速馬達排油煙機「RH-9029H」|Rinnai 檯面式內焰玻璃雙口爐「RB-201GN(B)」|達亦精品櫥飾 ▲Rinnai倒T式高速馬達排油煙機「RH-9029H」的高速馬達的吸力很適合開放式廚房使用,像這類多層油網設計的除油煙機,建議在預算充裕的情況下入手洗碗機,以後油網清潔上會輕鬆許多,除非習慣很好定期清潔油網的人就另當別論,如果沒有特別迷戀Rinnai的品牌選擇,SAKURA最近主推的歐化除油煙機_渦輪變頻環吸系列也是很優秀的產品,無論是吸力與外型都是相當亮眼。Rinnai檯面式內焰玻璃雙口爐「RB-201GN(B)」節能的效率與集中的火力也相當的實用,最近SAKURA二口雙炫火玻璃檯面爐也相當熱銷,火力強、受熱平均、瓦斯量穩定及節能效果佳。

 

L型廚房|JTL 嵌門板落地式烘碗機「JT-3014Q」|達亦精品櫥飾 ▲JTL嵌門板落地式烘碗機「JT-3014Q」是我這次很重要的建議,一般來說落地式烘碗機的外型與鄉村風廚房很衝突,所以希望Angel能使用嵌門板的設計讓烘碗機外觀能與櫥櫃風格一致,嵌門板設計的機種非常適合。

 


 

▊廚房水槽的良心建議,流理台慣用中華炒鍋的你更適合大尺寸的單槽,雙槽外觀雖然迷人不過使用上不見得比大型單槽好用。


L型廚房|CSK 不鏽鋼廚房立式龍頭「K-2104」|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達亦精品櫥飾 ▲Luckybear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內徑尺寸:680mm×420mm×220mm,檯面預留Angel習慣切菜備料的尺寸後,繪製平面圖放樣實際空間大小,最後決定還是配置這款實用且價格還算親民的不鏽鋼水槽。CSK不鏽鋼廚房立式龍頭「K-2104」。

 


 

▊五金配件是系統廚具延長使用年限的關鍵,現在省小錢或許以後提前幾年花大錢。


L型廚房|雙層側拉瓶罐架|達亦精品櫥飾 ▲雙層側拉調味瓶罐架佷適小型物品(調味粉、鋁箔紙、保鮮膜.....等)及醬料收納。

 

L型廚房|門後式五連勾|達亦精品櫥飾 ▲不鏽鋼門後式五連勾,一些可以勾的小物固定收放的位置更能維持廚房整潔乾淨,平價實用。

 

L型廚房|門後式刀具架|達亦精品櫥飾 ▲不鏽鋼門後式刀具架,好用不佔空間。

 

L型廚房|blum 標準型鋁灰抽滑軌|達亦精品櫥飾 ▲瓦斯爐的櫥櫃配有1組「blum高/雙直桿鋁灰抽滑軌」及1組德式四邊籃,碗盤及鍋具上下層分類收納。

 

開放式廚房|檯面 人造石|門板 陶瓷烤漆|達亦精品櫥飾 ▲霧黑的古典型把手及MDF板在CNC雕刻的線條近拍。

 


  很幸運的碰到一位好客戶會主動希望能理解你的想法,現在台灣消費者對於設計業的專業通常都很不給予尊重,經常是用總價高低去選擇低價廠商來要求使用高價廠商的品質、配備規格及藉口騙來血汗設計圖,因為如些網路上才會許多糾紛在抱怨低價廠商偷工減料、施工粗糙及售後服務找不到人,正確的選擇先理解設計理念、施作工法及配備規格後再評估廠商的整體報價的價值,好的消費態度會讓市場更優質,廠商們才會精進實力求取成交機會,而非降價偷工減料讓市場惡性競爭後變成MIT就是品質不良的後果,讓我們為台灣各大產業加油!還有後來才發現Angel烹飪料理方面很有天份,很常分享自己的的一些心得在Facebook粉絲專頁"呂太的假掰廚房"裡,每次看著看著就餓了,很推薦給喜歡廚房料理的朋友。一個「分享」或「讚」對於你或許微不足道,但是這個舉動對於我們是卻是意義重大的動力與支持。

「設備規格請參考文章最末端」

 

廚房設備配置:
Rinnai 倒T式高速馬達排油煙機「RH-9029H」
Rinnai 檯面式內焰玻璃雙口爐「RB-201GN(B)」
JTL 嵌門板落地式烘碗機「JT-3014Q」
CSK 不鏽鋼廚房立式龍頭「K-2104」
Luckybear 歐式全四方單槽「KL-167」